WFU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腦性麻痺痙攣不止?試試雷射針灸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腦性麻痺是一種永久性的運動發展障礙和身體姿勢問題,它導致了活動的受限。這種情況與胎兒期、围生期和出生后中樞神經系統未正常發育時的損傷或病變有關。腦性麻痺是痙攣的主要原因,佔了80%的比例。長期存在的痙攣會導致解剖結構的變化,如骨骼次位或脫位、關節挛縮,或肌肉轉變為纖維組織。痙攣會對肌肉的長期生長和肌肉纖維的長度、肌肉體積、運動單元大小以及肌肉纖維和神經運動元素的類型產生影響。

雷針針灸是一種針灸技術,具有最小的副作用,對兒童是安全的。使用低強度雷射光線刺激針灸穴位可以誘導細胞和組織的光生物刺激反應。雷針針灸雖然不會像手法針灸那樣產生機械效應,但它在刺激信號傳導途徑方面具有相似的機制。許多研究已經證明了雷針針灸對減少患有腦性麻痺的兒童的痙攣具有益處,包括細胞和組織水平的生化變化、刺激期間的血液動力學變化、對大腦神經傳遞物質和自主神經系統的影響。

實證研究論文


2020發表於《J Acupunct Meridian Stud》期刊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探討雷射針灸對患有腦性麻痺的兒童痙攣的影響。受試者進行了12次雷射針灸治療,最大功率50毫瓦,波長為785納米。治療組接受了雷射針灸,針灸穴位包括百會穴(GV20)、大椎穴(GV14)、合谷穴(LI4)、陽陵泉穴(GB34)和太沖穴(LR3),每個穴位的治療時間為1焦耳,持續40秒。

研究者採用修訂過的阿許沃斯量表Modified Ashworth Scale(MAS)量表評估肌肉痙攣或肌肉緊張程度,尤其是在腦性麻痺等疾病中,這種緊張常導致肌肉僵硬和運動功能受限。經過治療後,研究者觀察到總MAS(Modified Ashworth Scale)分數的平均差異(delta mean difference)為8.923,p = 0.003,95%置信區間(CI)在2.616和15.230之間。這意味著治療組和對照組之間的總MAS分數存在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具體來說,在治療組中,患者接受了所有療程後,總MAS分數的平均減少具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95% CI = 2.354 – 11.030;p = 0.002),而在對照組中,患者接受了所有療程後,總MAS分數並無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95% CI = −7.027 – 2.565)。這意味著雷射針灸治療能夠有效地減輕肌肉緊張和痙攣,有助於改善患者的運動功能,這對於腦性麻痺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此外,研究者發現在兩組中,有28名患者的MAS分數減少,而有24名患者的MAS分數未減少,p = 0.0260,且OR = 3.6,這意味著與安慰劑雷射針灸相比,雷射針灸使MAS分數減少了3.6倍。在所有肌肉中,總MAS分數減少最明顯的肌肉包括股內收肌和腓腸肌。這些肌肉在腦性麻痺患者中經常表現出明顯的緊張和痙攣,這對於姿勢控制和日常活動的執行產生了負面影響。雷射針灸治療對這些特定肌肉的緩解效果有助於改善患者的運動能力,提高生活品質。

另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是雷射針灸治療的安全性和副作用。該治療方法被選擇,因為它對兒童是安全的,不引起疼痛,易於實施,治療時間短,並且具有非侵入性特點。它幾乎不會產生任何嚴重的副作用,前提是正確執行治療。這使得雷射針灸成為一種相對低風險的治療選擇,特別適合腦性麻痺患者,包括那些年幼的兒童。

文獻來源


Putri DE, Srilestari A, Abdurrohim K, Mangunatmadja I, Wahyuni LK. The Effect of Laser Acupuncture on Spasticity in Children with Spastic Cerebral Palsy. J Acupunct Meridian Stud. 2020 Oct;13(5):152-156. doi: 10.1016/j.jams.2020.09.001. Epub 2020 Sep 25. PMID: 3298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