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督脈艾灸,減輕乾癬症的好選擇!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乾癬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的皮膚疾病,常在頭皮、臉部、指甲、生殖器、四肢甚至全身出現銀白色鱗屑、薄膜現象和點狀出血。它不僅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也嚴重影響心理和情緒狀態,尤其當與心血管疾病、肥胖、精神情緒問題或其他疾病相關時。乾癬的發生和發展與遺傳、免疫、感染、代謝等因素有關。免疫功能失調和炎症細胞因子網絡的相互作用是乾癬發病機制的重要理論基礎。


實證研究論文



一篇研究於2023年發表在《Medicine (Baltimore)》期刊,旨在評估督脈艾灸治療對輕中度乾癬的影響。這是一項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為期40天,於陝西省中醫院進行。入選患者年齡範圍為18至70歲,患有輕中度乾癬。試驗組接受了每10天一次、共4次的督脈艾灸治療。評估指標包括治療前後的乾癬面積和嚴重程度指數(PASI)及皮膚病生活品質指數(DLQI)。

督脈是人體的主要經絡之一,運行於脊柱後部,包括多個穴位,治療使用了1500克生薑和150克艾草制成的艾條。在治療區域(從大椎到腰陽關),首先鋪上切成蛇形狀(7×4厘米)的薑片。接著,將艾草捏成錐形(5×3厘米),置於薑片的中心。點燃艾錐,讓它燃燒至熄滅。整個過程需使用兩次更換艾錐。每次艾灸持續約30分鐘,連續進行三次,每次治療總時長約為1.5小時。治療頻率為每10天進行一次治療,整個研究期間共進行4次治療。治療主要在夏季的三伏天進行。

試驗結果顯示,督脈艾灸治療組在40天治療後的平均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得分顯著降低,比對照組降低了0.76分。同時,督脈艾灸治療組的皮膚病生活品質指數得分變化也顯著大於對照組。這說明督脈艾灸治療有效降低了輕中度乾癬患者的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和皮膚病生活品質指數得分。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展示了督脈艾灸治療對於輕中度乾癬患者的積極影響,顯示了這種傳統中醫療法在現代醫學中的潛力,並為尋找安全、有效且負擔較低的乾癬治療方法提供了新的方向。


文獻來源


Sun D, Feng WY, Mou JK, Chen L, Zhao YD, Yan XN, Li WB. Effect of governor vessel moxibustion (GVM) therapy with mild to moderate psoriasi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Medicine (Baltimore). 2023 Oct 27;102(43):e35726. doi: 10.1097/MD.0000000000035726. PMID: 37904430; PMCID: PMC1061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