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腸子沾黏塞住?你需要針灸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產生於腸道沾黏而導致腸道無法正常通過的情況稱為沾粘性腸阻塞。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腸道沾黏,可以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而後者的發生率較高,常由於腹部手術、炎症、外傷、出血和異物等因素引起。腸阻塞通常表現為腹痛、腹脹、噁心、嘔吐以及氣體和腸運動的減少或消失。粘液和氣體影像可以在腹部X光片中看到,並且可以在腹部電腦斷層掃描中發現阻塞。其中,手術後沾黏性小腸阻塞占據了大多數臨床病例,特別是在結腸手術、婦科腫瘤手術或小兒手術後,沾黏性小腸阻塞的風險最高。

目前對於腸阻塞的理想治療方法尚無定論,但外科手術的風險相當大,可能會導致腸道損傷,並且手術後會大大降低生活質量,且可能導致再次腸阻塞。雖然非手術治療對於約70%至90%的沾黏性小腸阻塞患者有效,但沾黏性小腸阻塞的高復發率(30%)和死亡率(2%)令人擔憂。因此,探索一種新的可行治療方法,可以增加成功非手術治療的可能性,減少沾黏性小腸阻塞的復發率,具有重要性。

實證研究論文



一篇研究發表於2022年10月,題為"針灸治療對於沾粘性腸阻塞患者的臨床效益:一項統合分析"(Clinical efficacy of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adhesive intestinal obstruction: A meta-analysis)。主要目標是評估針灸治療對於腸阻塞的效果。

這篇研究包括了12個隨機對照試驗,共有892名參與者。這些研究對象被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其中實驗組接受不同類型的針灸治療,包括手動針灸、電針灸、耳穴針灸、頭皮針灸和溫針,而對照組則接受常規治療,如腸道減壓、電解質失衡矯正和營養支持。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是治療的有效率。次要評估指標包括手術轉化率、首次排便時間、腹痛症狀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

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的有效率明顯較高(相對風險:1.20;95%信賴區間:1.11–1.28;p < 0.00001),並且首次排便時間明顯較短(平均差異:-11.49,95%信賴區間:-19.31到-3.66;p = 0.004);實驗組還顯示腹痛症狀緩解時間縮短,住院時間減少。然而,在手術轉化率方面,兩組之間沒有統計學差異。


文獻來源



Xie Y, Zheng C, Tan X, Li Z, Zhang Y, Liu Y. Clinical efficacy of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adhesive intestinal obstruction: A meta-analysis. Medicine (Baltimore). 2022 Oct 7;101(40):e30257. doi: 10.1097/MD.0000000000030257IF: 1.6 Q3 . PMID: 36221368; PMCID: PMC954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