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子宮頸癌術後尿不出來,電針值得一試!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子宮頸癌是指發生上皮組織癌症,主要是鱗狀細胞癌佔約80%,腺癌約佔15%至20%。在治療初期階段,選擇的主要治療方法是根治性子宮切除手術,但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術後尿潴留。這種狀況下,膀胱充滿尿液但不能自行排尿,或者自行排尿但殘留尿液量≥100毫升,這可能導致膀胱過度伸展並永久損害強迫性尿道肌肉。

減輕術後尿潴留對於子宮頸癌手術後的患者非常重要,術後尿潴留可能導致膀胱過度擴張,長期存在時還可能損害膀胱的正常功能。及時減輕尿潴留有助於避免這些併發症。此外,尿潴留增加了尿路感染的風險,特別是當需要留置導尿管時。快速恢復正常排尿功能可以減少這種風險。尿潴留可能引起病患腹部不適、膀胱脹痛等症狀。減輕尿潴留可以提高患者的舒適度,從而提升其整體生活質量。尿潴留的解除有助於加快整體康復過程,使患者更快地返回正常生活和活動。

實證研究論文



一項研究於2023年發表統合分析,探討電針在治療子宮頸癌術後尿潴留的臨床效果,為推廣電針治療提供理論基礎。研究者從多個數據庫中搜索了相關的隨機對照試驗,包括了1532名患者,789名在治療組,743名在對照組。

研究設計包括了21個隨機對照試驗,統合分析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電針組在促進子宮頸癌術後尿潴留恢復方面更為有效,統計學上具有顯著差異;電針組患者的留置導尿管時間較短,癒合率較高,尿道感染率較低。這些結果表明,電針可以促進子宮頸癌術後尿潴留的恢復,提高患者術後的癒合率,減少尿道感染的發生並縮短留置導尿管的時間。

這項研究對於臨床決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證明了電針作為一種治療手段,在改善子宮頸癌術後尿潴留方面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總而言之,電針治療作為一種輔助療法,對於改善子宮頸癌術後的尿滯留患者有潛在的好處,包括提高治療效果、縮短治療時間、降低尿道感染的風險,以及改善整體的病患恢復過程。

文獻來源


Tan J, Gong R, Zhang Q, Zheng Y, Ma L, Shi S. Meta-analysis of clinical efficacy of electroacupuncture versus conventional treatment for postoperative urinary retention in cervical cancer. Medicine (Baltimore). 2023 Oct 27;102(43):e35580. doi: 10.1097/MD.0000000000035580IF: 1.6 Q3 . PMID: 37904455; PMCID: PMC1061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