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睡眠品質很差?一起來練習中醫養生運動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這項研究聚焦於傳統中醫養生運動對改善睡眠質量的效果。睡眠質量對身心健康至關重要,而不良的睡眠質量已與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抑鬱等健康問題相關聯。現代社會中,睡眠障礙日益普遍,嚴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質量和心理健康。因此,找到有效的非藥物治療方法對於改善睡眠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實證研究論文



一項研究於2023年11月發表於《Medicine (Baltimore)》雜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通過系統回顧和元分析隨機對照試驗(RCTs),總結傳統中醫養生運動對睡眠質量的影響。研究者搜索了五個數據庫,包括Web of Science、Embase、PubMed、Medline和中國國家知識基礎設施(CNKI),篩選了發布於2022年7月之前的文獻。共納入20項研究進行分析。

這20項研究涵蓋了1832名參與者,這些研究利用了Verran和Snyder-Halpern睡眠量表(VSHSS)和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PSQI)來衡量睡眠質量。本研究納入的傳統中國運動(TCE)主要包括太極拳和氣功。具體而言,研究中涉及的不同類型的氣功包括六字訣、八段錦、易筋經、五禽戲以及傳統太極拳等。這些運動因其強調緩慢的動作、深呼吸和身心放鬆,而被認為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

在亞組分析中,對於纖維肌痛症、正常老年人、非霍奇金淋巴癌、慢性疲勞症候群、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鼻咽癌、停經期、失眠等病患,傳統中醫養生運動能夠改善睡眠質量。然而,在中風患者、乳腺癌患者、正常大學生和偶發性偏頭痛患者中,則沒有顯著改善。太極拳在改善睡眠質量方面的效果大於氣功。此外,參與者的練習地點、持續時間和年齡並不影響傳統中醫養生運動的效果。

研究結論指出,傳統中醫養生運動能在特定人群中改善睡眠質量,其中太極拳應首先被考慮用於改善睡眠質量。然而,需要進行更廣泛的試驗和更嚴格的研究設計來加強這項研究的發現。此外,考慮到大的異質性,我們的研究結果應謹慎解釋。

文獻來源


Liu H, Liu S, Xiong L, Luo B. Effec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exercise on sleep qu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Medicine (Baltimore). 2023 Nov 3;102(44):e35767. doi: 10.1097/MD.0000000000035767IF: 1.6 Q3 . PMID: 37933009; PMCID: PMC1062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