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鉤藤散 - 頭暈搞不定?值得考慮的另一種選擇

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214833/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鉤藤散主要是針對眩頭暈、頭目沉重不清所開發的處方。組成相對複雜,因為想要一口氣處理造成眩暈的三種病邪:

  1. 風邪可能會造成氣機的紊亂,不論是缺乏足夠的陽氣供應或是肝氣上衝顛頂,都可能會產生眩暈感覺。
  2. 如果有痰濁生成,可能會阻礙氣機的敷佈,一樣會造成眩暈的症狀。
  3. 火熱會加強風邪上擾頭面的嚴重程度,並且會合併出現面赤耳鳴、少寐多夢等症狀,讓眩暈更加嚴重。

如果想要同時處理上述三種邪氣,又要顧及陽氣和陰液的補充,自然處方就會變得複雜。鉤藤散的核心是鉤藤清火熱平肝風,祛風的部分用菊花和防風加強,而清熱部分則用石膏、麥門冬和搭配人參,可以想作簡化版的竹葉石膏湯,痰飲則用二陳湯來處理。

鉤藤散將風、火、痰引起的眩暈合併在一個處方中處理,很適合因為壓力大與長時間工作,肝火上炎引起的風、痰、火等一系列繼發病機,最終導致頭暈的狀況。在疫情壓力很大的現在也頻繁使用。


使用時機



講到眩暈,大家最常想到的還是半夏天麻白朮湯、天麻鉤藤飲,而鉤藤散的使用時機要如何與這些方劑鑑別呢?

痰濁是最容易引起眩暈的邪氣,在傷寒論中就有提出五苓散、真武湯等利水和溫化痰飲治療眩暈的處方。當然隨著時代演進,對付痰飲和濕濁的方法也更多,現在臨床常用的半夏白朮天麻湯就是一個專門針對祛溼化痰治法的處方,幾乎囊括了所有重要的方向。

半夏白朮天麻湯得核心為二陳湯(半夏、茯苓、橘皮) 燥濕化痰加理中湯(乾薑、人參、白朮)溫中健脾,從根本上減少痰飲發生的起源,再加上蒼朮往外散濕、澤瀉往下利濕、黃柏再內燥濕,光是補脾胃還不夠,再加入補氣的黃耆,以及消食的麥芽及神麴。整個組方從源頭的健脾氣運化水濕,到末端的給濕邪找出路,可以說非常完整。

因此,半夏天麻白朮湯的適應症除了眩暈以外,還需要注意是否有痰濁的症狀,最常見的有舌苔白膩、頭部沉重且悶等。

相對而言,鉤藤散的主要使用時機是肝陽偏亢而眩暈頭痛的病人,大部分都需要有心情煩躁、容易激動等情緒見症,或是生活史中有明顯的壓力來源,同時脈象以弦數有力為主。

天麻鉤藤飲與鉤藤散同樣都是針對肝風與火熱引起的眩暈,不過天麻鉤藤飲更著重在潛肝陽與滋腎陰,與鉤藤散以清心火和健脾胃的方向略有不同。


實證研究



除了眩暈以外,鉤藤散也被用於失智症的臨床研究,能改善對於輕至中度失智患者的生活功能,也被應用於高血壓的治療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