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溫和艾灸有效舒緩腹瀉型大腸激躁症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是一種慢性功能性胃腸道疾病,以腹部疼痛或腸道功能障礙(例如腹瀉、腹脹或便秘)為特徵。這種疾病影響約10%至20%的人口,其中大約40%的IBS患者呈腹瀉狀態。大腸激躁症不僅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負面影響,還會導致高額的醫療費用和心理健康問題,如抑鬱症。

大腸激躁症成因非常複雜,包括生物學、心理學、環境等多種因素。可能涉及腸道運動異常、腸道敏感性增高、腸道菌群失衡、心理社會因素以及食物過敏等。過去的研究發現,不同患者對治療的反應差異很大,一些常規治療方法對某些患者可能有效,對另一些患者則效果有限。此外,心理壓力、焦慮和抑鬱等因素在IBS-D的發病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些因素的影響使得單一治療方法難以達到理想效果。


實證研究論文



一篇機對照試驗驗證溫和艾灸有效舒緩腹瀉型大腸激躁症的效果,共招募了76名符合羅馬IV診斷標準的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患者。研究的主要目標是評估溫和艾灸對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治療效果的影響,並與安慰劑艾灸進行比較。共有76名參與者隨機分為溫和艾灸組和安慰劑,每組各38人。在6週的治療期間(每週3次),參與者接受了18次溫和艾灸或安慰劑艾灸的治療。

艾灸治療採用純艾條直徑約1.8公分,長度20公分。將點燃的艾條放置於支架上,使艾條尖端距離天樞和足三里穴位約3至5厘米。使用紅外線溫度計監測穴位的溫度,確保穴位溫度保持在43 ± 1 °C,使參與者感覺到溫暖但不會有灼痛感。療程包括總共18次治療,每次治療持續30分鐘,每週3次共6週。

在溫和艾灸組,治療後6週的應對率顯著高於安慰劑組(81.58%對36.84%),且達到統計顯著差亦。這表明溫和艾灸對於治療腹瀉型大腸激躁症可能比安慰劑艾灸更有效,而且療效可持續長達12週。沒有參與者報告嚴重不良反應。這些發現提示溫和艾灸可能是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替代療法,對於尋求減少藥物不良反應和提高生活質量的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患者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治療選擇。


文獻來源



Wang Z, Xu M, Shi Z, Bao C, Liu H, Zhou C, Yan Y, Wang C, Li G, Zhang W, Gao A, Wu H. Mild moxibustion for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with Diarrhe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Ethnopharmacol. 2022 May 10;289:115064. doi: 10.1016/j.jep.2022.115064. Epub 2022 Jan 31. PMID: 3511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