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抑肝散 - 逍遙散不夠力?快來試試看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965232/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抑肝散是比較陌生的方劑,但他的姊妹方大家一定超熟悉,就是大名鼎鼎的逍遙散。抑肝散是專門針對「肝氣橫逆」或「肝風內動」等肝氣無法正常舒展所設計的處方。一般來講抒發肝氣最主要有三種治療方向:

  1. 直接使用疏肝解鬱藥梳理肝氣,柴胡是最常見的選擇。
  2. 針對肝血不足使用養血柔肝藥物以平衡肝氣,常見的選擇是當歸。
  3. 針對肝氣橫逆最常影響的脾土,預先給予補脾氣藥物,最常見的是茯苓、白朮、甘草。

上面這三類藥物共同組成的抑肝散與逍遙散的核心。兩者的區別是在疏肝養血補脾的基礎之上,逍遙散加入了薄荷清利頭目與疏肝解鬱、乾薑和中益胃、芍藥養血柔肝,方向更著重於處理情緒跟消化系統。

而抑肝散的目標是處理比肝氣橫逆更嚴重的「肝風內動」,主要有三大類症狀。

  1. 肢體抖動或抽搐:從肢體控制不好而難以做出精細動作,到肢體顫抖、僵硬、反覆抽動、難以自主停止,或是半夜雙腿抽筋、顫抖等等。
  2. 神志的異常表現:幻覺、妄想、焦慮、激動,情緒的起伏異常的大,或是半夜驚嚇、做惡夢等等。
  3. 異常的身體感覺:手足麻癢、癢若蟲行、異常的冷熱感覺,或是不對稱的局部麻木等等。

抑肝散以鉤藤為主要的藥物,具有息風止痙與清熱平肝效果;再加上川芎活血行氣兼能祛風,對於肝風內動造成的各種精神異常與神經症狀,能有有較好的抑制效果。

如果肝風內動的抑制效果不好時,可以再加入天麻平抑肝陽與息風止痙;如果出現心神不寧時則可以加上酸棗仁、遠志或合歡皮寧心安神。


使用時機



精神與情緒的異常是抑肝散最主要的適應症,特別是偏向亢奮、焦躁、難以穩定、容易被激怒、很容易一點點小事就爆炸的心情,如果用逍遙散和加味逍遙散都不夠力的時候,就是抑肝散上場得時候了!

此外,還有因為帕金森氏症、小腦共濟失調、中風腦神經損傷出現的顫抖與僵硬,也是抑肝散很常使用的範圍;最後就是失智症與大腦退化性疾病所伴隨的精神與行為症狀,例如被害妄想、被偷妄想、視幻覺與聽幻覺,也都是抑肝散可以應用的情形。

中醫師比較熟知的疏肝解鬱處方由輕到重有四逆散、逍遙散、柴胡疏肝散,再嚴重可能就會用到重鎮安神的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下次如果出現肝氣橫逆相關的情志問題或是四肢顫抖,也可以考慮用用看抑肝散。

抑肝散也常常會跟天麻鉤藤飲放在一起做鑑別診斷,天麻鉤藤飲除了天麻與鉤藤平肝熄風以外,更著重在於清心火(黃芩和梔子)與補腎(杜仲與桑寄生),特別的是還有石決明平肝潛陽,也是另一種重鎮藥物的使用方法。在使用前我們需要看到心火旺的急躁易怒、口苦、舌紅,或是肝風上擾頭面的頭痛和眩暈等症狀。


實證研究



抑肝散是目前對於腦部退化性疾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與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研究的最多的處方之一,臨床研究特別強調抑肝散對於「陽性症狀」的效果,例如焦燥、妄想、幻覺、易生氣、暴躁易怒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