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乳癌患者可以吃人參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得了乳癌後能不能吃人參?是許多病患常問我的問題,上網路搜尋也會看到許多新聞報導,例如大紀元報系的這篇報導「當歸人參嚴重催生乳癌」,內容引述澳洲雪梨皇家婦女醫院醫師指出,人參會加速乳癌細胞分裂,建議患者避免食用。

其實,不只是民眾有疑慮,許多的醫療同業也將信將疑,甚至抱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先禁止病人服用再說。

那麼,乳癌患者吃人參真的會助長癌細胞增生嗎?





主張人參會促進乳癌細胞增生的重要理由,是人參內含的人蔘皂苷 Ginsenoside-Rg1具有雌激素作用,會刺激乳癌細胞增生。若是從兩者的結構來看,確實具有一定的相似程度,有可能作用於雌激素受體。





南韓世宗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乳癌 MCF-7 細胞株,驗證人參是不是真的會作用於雌激素受體,並進一步引發癌細胞增生。需要驗證幾個步驟,首先乳癌細胞中的雌激素受體在接受人參皂苷刺激後,癌細胞的DNA活性會上升,並且轉譯出更多的RNA,最後影響癌細胞的分化週期,加速癌細胞的分裂增生。





研究團隊用人參皂苷來活化雌激素受體,並且用螢光素酶來測定DNA活性。由圖中可以發現人參皂苷與雌激素都能讓雌激素受體作用,並讓DNA活性上升。同時若加入雌激素抑制劑,則人參皂苷與雌激素的作用一樣都會大幅減弱,佐證人參皂苷確實會作用於雌激素受體。





研究團隊進一步用不同劑量的人參皂苷作用於雌激素,發現人參皂苷的劑量越大,DNA的活性反應也越大,表示人參皂甘與DNA活性具有劑量-效應關係。這是人參皂苷會活化雌激素受體的有力證據。





研究團隊也發現人參皂苷作用於雌激素受體後,可以提高 RNA 的轉錄量,表示人參皂苷會讓細胞開始工作產生更多RNA與蛋白質。





但是,沙烏地阿拉伯 Kind Saud 大學的 Othman A AL Shabanah 教授研究發現,比較經過人參抽取物處理過的乳癌細胞,以及未經處理的對照組。人參抽取物顯著的降低乳癌細胞的存活率,顯示人參可能反而對癌症細胞有抑制的效果。





研究者進一步分析人參對於癌細胞內基因的影響,發現人參會降低 B-cell lymphoma-2基因 (Bcl-2) 的表現,Bcl-2 基因主要的作用是減少癌細胞的凋亡作用,讓癌細胞可以活的比正常細胞更久,而不會因為自然的凋亡作用而死亡。

當人參降低 Bcl-2 基因的表現,可能就可以讓癌細胞回到自然的凋亡過程,減少癌細胞的存活率;此外,人參抽取物也會增加另一種 Bcl-2-associated X protein (BAX) 基因的表現,而BAX 基因的作用則是誘發癌細胞的凋亡。





透過了解人參抽取物的調控基因的細節,可以了解為何人參可以刺激雌激素受體,增加 DNA 和 RNA 的表現,但是乳癌細胞的生存率反而下降。





當然,人不單單只是一個一個的細胞,在細胞研究上的結果並不能直接套用在複雜的人體上面,因此在臨床應用上,依據不同的研究類型有不同的證據等級,等級最高、對臨床建議效果最強的是雙盲隨機對照試驗 (Double 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其次則為世代研究 (Cohort study)與病例對照研究 (Case-control study)等等。

實驗室的研究雖然很有價值,但因為距離人體應用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排在比較低的證據等級。因此,除了細胞研究之外,我們還應該看一下實際在人體上,服用人參對於乳癌患者的影響。

關於各種不同的研究,在中醫實證上的運用,可以參考我的文章:念 Paper 要幹嘛? 中醫實證有什麼用





講到乳癌患者的治療,就不得不先岔開話題介紹 Tamoxifen 這個藥物,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會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而發育成長,同樣的乳癌細胞對於雌激素和黃體素非常敏感,會受到這兩種激素作用而加速生長。

因此,科學家們開發了雄性激素衍生物 Tamoxifen,可以有效的抑制女性荷爾蒙對乳癌細胞的刺激,降低腫瘤生長速度與復發機率;可惜的是,Tamoxifen 也會作用在子宮內膜細胞上,使子宮內膜增生變厚;因此,Tamoxifen 雖然可以抑制乳癌細胞,卻反而可能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同樣的,若是人參真的因為具有雌激素活性,而會促進癌症細胞的增生,在服用 Tamoxifen 的患者身上,因為乳癌細胞的受體已經被擊大幅度的抑制,我們反而應該要擔心人參是否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雖然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是證據等級最高的研究方法,但在現實世界中,我們當然不可能只因為要研究人參的可能副作用,就漠視病人的權益,在風險未知的情況下將乳癌患者隨機分成兩組進行研究。

比較可行的方法是進行回溯性的世代研究,由於人參已經在台灣的癌症患者中廣泛使用,因此從過去的就醫資料中,找到乳癌患者後,依照實際服用中藥的資料,分成有接受人參治療和未接受人參治療,再追蹤兩種患者的得到子宮內膜癌得風險。





這篇研究是由中國醫藥大學賴榮年教授,以及蔡岳庭吳建東兩位醫師共同完成,發表於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雜誌上。研究總共納入了三萬名罹患乳癌且服用 Tamoxifen 的患者,並且排除接受過子宮切除術 (一定不會得到子宮內膜癌),以及已經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患者。

研究者將乳癌病患依照服用紀錄分為三組:完全沒有服用任何中藥、有服用過包含人參的中藥、以及只服用過不含人參中藥的患者。因為除了人參以外,服用其他中藥也可能影響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風險,研究者將「只服用過不含人參中藥的患者」自研究中剔除,以確保研究的準確性。





在分析了十年的追蹤資料 (1998-2008年) 後,研究者發現「有服用過包含人參的中藥」的患者,相較於「完全沒有服用任何中藥」的患者,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顯著的降低,約為0.68倍 (95%信賴區間為 0.51–0.93),如圖中灰色長條圖。

研究者進一步依據 Tamoxifen 的累積使用劑量將病人分組,發現服用劑量越多的患者,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風險也隨之上升,如圖中橘色長條圖。





由於 Tamoxifen 施用於更年期婦女,更容易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因此研究者也將更年期女性特別獨立出來,研究服用人參是否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結果「有服用過包含人參的中藥」的患者,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仍然較低,約為 0.75 (95%信賴區間為 0.47–1.19),可是並沒有達到統計顯著的差異。

這篇研究顯示,有在接受 Tamoxifen 的乳癌患者,合併使用人參治療,可能並不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縱使乳癌患者服用人參,並不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那麼正常婦女服用人參,是否會增加乳癌的罹患機率呢?

因為更年期婦女人數眾多,得到乳癌的僅僅是其中非常小的部分,現實上不可能將所有有可能得到乳癌的更年期患者都納入研究之中,這時就要使用另一個研究方法-病例對照研究法。

與世代追蹤方法相反,病例對照研究方法是先找到已經罹患乳癌的患者,再找一群條件類似但沒有乳癌更年期婦女,回溯過去比較兩組人服用可能促進雌激素的草藥 (例如人參、當歸、甚至是黃豆補充品等),計算可能的乳癌風險。





這個研究由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臨床流行病學中心的 Timothy R. Rebbeck 教授完成,總共收集到了將近一千位罹患乳癌的更年期婦女,以及一千五百多位的對照組。並且追溯在得到乳癌前是否有服用促進雌激素的草藥或飲食補充劑。





研究結果發現,使用這些草藥或補充劑並不會顯著的增加更年期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包括人參(相對風險 0.75,95%信賴區間為0.53–1.06)、當歸、黃豆萃取物跟乳癌的發生率都沒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總結以上各篇的研究:


  1. 人參會刺激乳癌細胞的雌激素受體,增加DNA和RNA的表現,但反而會降低癌細胞的存活率。(證據等級Class V)
  2. 正在接受 Tamoxifen 治療的乳癌患者,若也接受人參治療並不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證據等級Class II)
  3. 更年期婦女服用人參,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證據等級Class III)。


當然,「人參不會增加乳癌 / 子宮內膜癌」,和「人參可以預防 / 治療乳癌」是完全兩碼子事,中醫師也並不建議所有乳癌患者自己定期或大量服用人參,還是應該要找專業的中醫師,依照每個病患的情形給予合適的處方。


關於中醫對癌症的治療成效,可以參考我的文章:中醫治對於癌症病患有效嗎?


參考文獻



  1. Hsu WL, Tsai YT, Wu CT, Lai JN. The Prescription Pattern of Chinese Herbal Products Containing Ginseng among Tamoxifen-Treated Female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in Taiwa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5;2015:385204. doi: 10.1155/2015/385204. Epub 2015 Mar 1.
  2. Tsai YT, Lai JN, Wu CT. The use of Chinese herbal products and its influence on tamoxifen induced endometrial cancer risk among female breast cancer patient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J Ethnopharmacol. 2014 Sep 11;155(2):1256-62. doi: 10.1016/j.jep.2014.07.008. Epub 2014 Jul 15.
  3. Lee Y, Jin Y, Lim W, Ji S, Choi S, Jang S, Lee S. A ginsenoside-Rh1, a component of ginseng saponin, activates estrogen receptor in human breast carcinoma MCF-7 cells. 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2003 Mar;84(4):463-8.
  4. Duda RB, Zhong Y, Navas V, Li MZ, Toy BR, Alavarez JG. American ginseng and breast cancer therapeutic agents synergistically inhibit MCF-7 breast cancer cell growth. J Surg Oncol. 1999 Dec;72(4):230-9.
  5. Rebbeck TR, Troxel AB, Norman S, Bunin GR, DeMichele A, Baumgarten M, Berlin M, Schinnar R, Strom BL. A retrospective case-control study of the use of hormone-related supplements and association with breast cancer. Int J Cancer. 2007 Apr 1;120(7):1523-8.
  6. Chan RY, Chen WF, Dong A, Guo D, Wong MS. Estrogen-like activity of ginsenoside Rg1 derived from Panax notoginseng.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2 Aug;87(8):3691-5.
  7. AL Shabanah OA1, Alotaibi MR, Al Rejaie SS, Alhoshani AR, Almutairi MM, Alshammari MA, Hafez MM. Inhibitory Effect of Ginseng on Breast Cancer Cell Line Growth Via Up-Regulation of Cyclin 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 p21 and p53. Asian Pac J Cancer Prev. 2016 Nov 1;17(11):4965-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