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中醫降低下肢受傷和骨質疏鬆患者的骨折和死亡風險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以骨密度減少、骨骼脆弱為特徵的疾病,常導致骨折風險增加。當骨質疏鬆症與下肢受傷共存時,患者的骨折風險和死亡率顯著提高,主要因為骨質疏鬆症導致骨骼脆弱,增加了骨折的風險,特別是在已經受傷的下肢部位。下肢受傷可能導致活動受限,進一步降低骨密度和肌肉強度,加劇骨質疏鬆。這些患者還可能面臨生活質量下降、疼痛、長期臥床等臨床困境,這些因素都可能增加死亡風險。因此,這個群體需要針對性的治療和管理策略,以降低骨折和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實證研究論文


本研究由台灣國家健康保險資料庫提供數據,採用回溯性配對世代研究設計。研究於2023年發表於《Medicine》期刊。研究目標是評估傳統中醫藥聯合治療對下肢受傷和骨質疏鬆症患者的影響。共有9989名接受中醫聯合治療的患者和19978名未接受中醫治療的對照組患者被納入研究。

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包括骨折手術、住院治療和全因死亡率。研究結果發現,接受中醫聯合治療組的骨折手術風險降低,調整後的風險比(HR)為0.723,95%信賴區間(CI)為0.604-0.810,p值小於0.001。住院風險的調整後風險比為0.803,95%信賴區間為0.712-0.950,p值為0.001。全因死亡率的調整後風險比為0.842,95%信賴區間為0.731-0.953,p值為0.007。這些結果表明,接受中醫聯合治療的患者在骨折手術、住院和全因死亡率方面的風險顯著降低。

本研究結果顯示在追蹤期間內,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骨折手術的風險顯著降低。這表明中醫治療可以作為下肢受傷和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有效輔助治療方法,有助於降低這些患者的骨折和死亡風險。


文獻來源


Lu YH, Chung CH, Lin CJ, Tsai LJ, Shih KC, Lu CH, Chien WC. Effects of combine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in patients of lower limbs injuries with osteoporosis: A retrospective paired cohort study. Medicine (Baltimore). 2023 Dec 8;102(49):e36489. doi: 10.1097/MD.0000000000036489. PMID: 38065844; PMCID: PMC107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