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八段錦提升認知功能 - 兩手攀足固腎腰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基礎動作



兩手攀足固腎腰的動作可能會增加跌倒風險,建議平衡感較差或下肢力量較弱的長輩,在一開始練習時可以坐在椅子上進行動作。動作前先在堅固的椅子上坐穩,再將雙腳打開超過肩膀,並在地板上踩穩,上半身挺直後雙手在胸前合十。

操作時雙手合十在胸前互相搓動,直到雙手感覺到溫熱後,往前彎腰並將雙手往下延伸,握住雙腳踝的後側。雙手從腳踝沿著小腿後側由下往上撫摸,直到膝蓋後側彎曲處;雙手由膝蓋後側往外上方觸摸到到膝蓋外側,再沿著大腿外側往後往上摸到臀部。雙手貼著皮膚由臀部往上摸到腰部與下背部,同時上半身順勢挺直。


動作要領



兩手攀足固腎腰動作時要依序由腳踝-小腿肚-膝窩-膝關節兩側-大腿側面-臀部-腰部-下背部逐一往上,感受到雙手手掌貼住身體的熱氣與壓力,盡量避免動作太快或跳過某個部位。

此外,請保持手掌在動作過程中都緊貼身體,避免手掌外翻或離開身體表面,在往後摸到背部時請盡可能沿著背部往上延伸。

在雙手摸到後背部且上半身挺直時,可以維持這個動作以幫助脊椎與上半身伸展,對於長時間久坐或臥床而導致的腰背痠痛,或是冬天腰部冷痛,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進階動作


當坐姿的姿勢練習熟練以後,就可以考慮進階到站姿訓練。基本的動作步驟相同,一樣都是雙手搓熱後由下往上,依序由腳踝按摩到腰背部。但需要注意下面幾個動作要領。

當彎腰往下時,雙腳膝蓋盡量打直,可以更好的拉伸到腿部後側的肌肉,許多人在一開始練習時沒辦法一口氣碰到腳踝,請不要免強自己一定要摸到腳後跟,只要盡可能地彎腰並將雙手觸到小腿後側即可。

當雙手逐漸由小腿往上到臀部與腰部,上半身也可以隨之逐漸抬起來,注意這時動作務必要慢,且是由腰部發力往上抬,而不是由頭部先抬起來再帶動身體,可以避免頭痛或是腰部閃到的情形。


認知訓練



大腦語言退化的一個常見症狀是命名性失語,身體各部位的名字和位置對不起來也是其中一種表現,兩手攀足固腎腰需要逐一撫摸下肢的各部位,也可以同時訓練名稱連結。如果失智長輩已經較難以正確回答各部位的名稱,可以一個部位一個部位的帶他重新理解,並鼓勵他在摸到相應部位時念出部位名稱。

兩手攀足固腎腰的動作較為複雜,特別是牽涉到手部的位置轉換,要順利完成需要確實記住動作順序,可以藉由練習來培養短期記憶能力,要注意的是許多個案會在過程中卡住,或是跳過某個部位,需要耐心的導引,必要時可以回復上一個動作;相反的,如果個案熟練之後可以逐漸加快動作,增加對於程序性記憶的挑戰度。

下肢是一般活動中比較少觸摸到的部位,兩手攀足固腎腰可以幫助個案重新感覺身體的部位,建立身體的感覺連結,幫助維持大腦的知覺整合功能。


經絡訓練



兩手攀足固腎腰主要作用是活化下肢的腎經與膀胱經,腎經分布在腿部的內側、而膀胱經則經過下肢和軀幹的後側,在雙手依序由腳踝-小腿肚-膝窩-膝關節兩側-大腿側面-臀部-腰部-下背部逐一往上的過程中,可以依序刺激到兩條經絡的各個穴道,也可以作為發現經絡上阻滯或卡頓點的自我察覺方法。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