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聲帶結節燒聲,針灸也有效喔!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聲帶結節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聲帶疾病,其特點是聲帶前1/3處出現對稱性結節突起和聲音障礙。聲帶結節可能與發聲創傷或濫用有關,但其確切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由於嗓音沙啞、聲音疲勞和咽喉不適,聲帶結節會降低患者的生活質量,無論是生理上還是社交上都會受到影響。

聲帶結節對病患嗓音與生活的干擾相當明顯。首先,病患的嗓音可能會受到明顯的變化,讓他們的聲音變得沙啞、尖銳或嘶啞,這使得正常的言語溝通變得困難。這不僅會影響他們在工作或學校中的表現,還可能對他們的社交生活造成困擾,因為他們可能會感到不自在,甚至避免參加社交活動。

此外,聲帶結節還可能對病患的生活品質產生不利影響。因為嗓音變得不穩定,他們可能會感到沮喪或焦慮,尤其是如果他們的工作或職業需要頻繁的言語溝通。此外,喉嚨的不適可能會導致疼痛和不適,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飲食習慣和飲水,進一步影響他們的健康和生活質量。

傳統上,聲帶結節的治療分為手術和非手術方法。在臨床上,由於非手術治療的非侵入性,更受醫護人員和患者的青睞。然而,儘管聲樂訓練對改善嗓音質量有益,但由於大多數地區缺乏語言病理專業和有限的醫療資源,這種治療方法並不普及。因此,許多聲帶結節患者轉而尋求補充和替代療法,尤其是針灸和中藥,以期獲得更好的療效、更長的持續時間和更少的成本。


實證研究論文



2023年的一項系統評價和統合分析,探討針灸治療聲帶結節的效果和安全性,特別是在整體臨床效果和聲音質量量化改善方面。該研究於2022年12月10日之前搜尋了四個英文和四個中文數據庫。該研究採用了科克蘭系統評價方法。研究共納入了15項試驗,涉及1888名參與者。這些研究比較了針灸與西藥單獨使用或中藥單獨使用的效果。主要評估指標包括臨床有效率和聲音分析評分的改善。這些指標對於評估治療對改善聲帶結節患者的聲音質量至關重要。

研究結果顯示,與單獨使用西藥或中藥相比,單獨針灸治療在臨床有效率以及聲音分析評分方面顯著提高。然而,在聲音粗糙度、氣息度評分以及聲音障礙指數的減少方面,針灸的效果不如聲樂訓練。此外,統合回歸和亞組分析首次揭示了針灸在使用局部和遠端穴位時相比僅使用局部穴位時的高效性。六項試驗中否認了針灸特定的不良事件,而其他九項試驗中未提及不良事件。整體而言,與西藥相比,針灸治療聲帶結節是安全且效果更佳的。

文獻來源


Xiao Z, Fu Q, Long X, Zhou L, Zhu R, Peng Q, Xie X, Liao Y.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cupuncture for vocal nodul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with 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 PLoS One. 2023 Nov 3;18(11):e0288252. doi: 10.1371/journal.pone.0288252. PMID: 37922255; PMCID: PMC1062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