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中藥血府逐瘀改善心絞痛症狀和生活品質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不穩定型心絞痛,這是一種由於心肌缺血造成的胸痛發作。不穩定型心絞痛通常與不穩定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血小板聚集和隨後的血栓形成有關。此病狀的問題在於它可能導致心肌梗死或其他嚴重心血管事件,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和存活率造成嚴重影響。

血府逐瘀湯是一種中醫方劑,主要用於治療血瘀和氣鬱導致的胸痛、心悸、失眠、急躁等症狀。這個方劑結合了桃紅四物湯和四逆散(枳殼代替枳實),並加入了桔梗和牛膝。桃紅四物湯負責活血祛瘀,四逆散則疏肝解鬱。桔梗用於開胸膈之氣,而牛膝則引導瘀血下行。整體而言,血府逐瘀湯不僅能疏通血瘀,還能解除氣鬱,是一種通用的治療氣滯血瘀的方劑。辨證要點包括胸痛或頭痛如針刺、痛處不移動、唇紫舌黯、脈弦澀等症狀。


實證研究論文



這篇文章於2010年10月發表在《中國整合醫學雜誌》上。研究設計為隨機對照試驗,目的是評估血府逐瘀對於接受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後患有血瘀證的不穩定型心絞痛患者的症狀、體徵和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影響。

研究中共有90名患者參與,並被均等地隨機分配到血府逐瘀組、生脈散組和安慰劑組,每組30人。患者在四周內接受相應的治療。

在這項研究中,參與者在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後的第二週開始使用血府逐瘀湯,每日三次,持續四週,一天的總劑量是3.6克。服用方式是餐前30分鐘口服。此外,患者同時接受了包括阿司匹林在內的西藥治療。

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包括臨床症狀和體徵(CSS)、心電圖(ECG)、血瘀證得分以及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R-QOL)。這些指標有助於了解治療對患者整體健康狀態的影響。

血府逐瘀組在改善臨床症狀和體徵方面的總有效率為76.7%,而在心電圖(ECG)方面為60.0%。這些數據顯著高於生脈散組(CSS: 53.3%; ECG: 36.7%)和安慰劑組(CSS: 43.3%; ECG: 30.0%)。治療四週後,血府逐瘀組的血瘀證得分顯著降低,與生脈散組(p<0.05)和安慰劑組(p<0.01)相比有明顯差異。

在改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R-QOL)的各個維度上,血府逐瘀組表現優於安慰劑組,尤其是在身體疼痛、一般健康、活力、社會功能、角色情緒、心絞痛穩定性、心絞痛頻率和治療滿意度方面(p<0.05, p<0.01)。

研究結果顯示,與生脈散和安慰劑組相比,血府逐瘀組在改善臨床症狀和體徵、心電圖表現及血瘀證得分方面表現更佳。此外,血府逐瘀組在改善身體疼痛、一般健康、活力、社會功能、角色情緒、心絞痛穩定性、心絞痛頻率和治療滿意度等生活品質維度上也優於安慰劑組。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