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八段錦提升認知功能 - 搖頭擺尾去心火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基礎動作



搖頭擺尾去心火的動作可能會增加跌倒風險,年紀較大、平衡不佳、有失智症錯事帕金森氏症的長輩,在一開始的時候建議作在椅子上進行。在預備動作時先將雙腳打開超過肩膀,並在地板上踩穩雙腳,上半身挺直後雙手插腰並且放鬆肩膀。操作動作分成順時針與逆時針兩種。

(順時針)頭部帶動身體往左邊傾倒,到右側腰部完全伸展後,腰部往前旋轉並彎腰,再往右轉後往後傾,繞一圈後身體回到正中線;(逆時針)頭部帶動身體往右邊傾倒,到左側腰部完全伸展後,腰部往前旋轉並彎腰,再往左轉後往後傾,繞一圈後回到身體回到正中線。


動作重點



搖頭擺尾去心火是一個不斷迴旋身體的過程,動作盡量緩慢但不要停在同一姿勢。在擺動時盡可能活動腰部與髖關節,脊椎盡量保持打直的狀態,也就是盡量不要轉動脖子,避免只有晃動頭部而身體卻沒有活動的情況,可以減少活動時產生頭部眩暈或噁心想吐的感覺。

搖頭擺尾去心火一樣可以與呼吸相配合,當往前彎腰時可以配合吐氣,將肺部的空氣順著彎腰動作呼出來,而在往後傾倒時可以同時吸氣,配合肺部擴張將上半身舒展開來。

搖頭擺尾去心火上半身的活動度較大,對於頸動脈硬化阻塞、姿勢性低血壓、或是有眩暈病史的患者較容易出現噁心、頭暈、想吐的感覺,如果有出現不適就應即刻停止。


進階動作



當坐式的搖頭擺尾去心火能夠熟練掌握以後,就可以開始嘗試站姿的訓練,首先將雙腳張開超過肩膀,並下蹲呈現馬步的姿勢。雙手一樣插腰並且挺直上半身,在整個動作過程中都保持脊椎打直姿勢,接著順時針或逆時針將身體往前傾倒,旋轉腰部反覆繞圈。

隨著對搖頭擺尾去心火的熟練度逐漸增加,可以嘗試在動作時漸漸加大幅度,可以更好的伸展到腰部左右側的肌肉。


認知訓練



搖頭擺尾去心火是訓練大腦平衡能力的有效運動,在動作過程頭部位置不斷變化,身體也需要調動平衡系統來保持穩定,對於平衡能力退化的個案,可以在運動的協助下重新找回身體的平衡感。

此外,要維持穩定的畫圓動作,需要髖關節與腰部肌肉的穩定運動,並且可以讓核心肌群作規律的伸展收縮運動,幫助維持軀幹的穩定能力。

在搖頭擺尾去心火的訓練過程需要依照順時針或逆時針持續繞圈,作的次數多了難免會一時迷失方向感,忘記接下來要往哪個方向。可以藉由引導個案判斷順逆時針的方向與左右動作的聯繫,提升抽象思考力。


經絡訓練


搖頭擺尾去心火主要的參與經絡是腰部的帶脈,在迴旋過程中可以仔細感覺一下腰部兩側繃緊與放鬆的情形,以及是否會卡在某一個特定的角度,可以在動作完成後再針對卡住的部位或動作伸展。

此外,雙腳在運動過程中張開超過肩膀並踩穩地面,隨著旋轉動作進行,腿部內側的肝經與脾經上的肌肉,也需要一起施力以維持髖關節穩定,如果採用站姿的話訓練效果會更明顯,隨著年齡老化,大腿內側的肌肉與經絡會逐漸退化變得軟弱無力,並進而引起膝關節內側退化與疼痛。搖頭擺尾去心火的訓練可以強化肝經與脾經,是預防退化很好的練習。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