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八段錦提升認知功能 - 五勞七傷往後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基礎動作




五勞七傷往後瞧的預備姿勢由雙手放鬆自然下垂開始,由於這個動作以腰部活動為主,可以先左右轉動一下腰部,感受身體左右轉動會不會卡住或是痠痛,接著雙腳張開比肩膀再寬一點,並且深吸一口氣。操作分成左右兩個步驟

操作動作(右側)  
  1. 先將右手輕輕舉起,超過肩膀。
  2. 右手往左側盡可能平推到底。
  3. 同時腰部、肩膀、頭部一起順著往左側轉動,注意腳不要動。
  4. 慢慢吸氣後右手收回,身體也一起轉回正面。

操作動作(左側)  
  1. 先將右手輕輕舉起,超過肩膀。
  2. 右手往左側盡可能平推到底。
  3. 同時腰部、肩膀、頭部一起順著往左側轉動,注意腳不要動。
  4. 慢慢吸氣後右手收回,身體也一起轉回正面。

維持姿勢



在伸手推到極限時,維持轉身的姿勢至少30秒鐘,可以達到更好的伸展效果,同時注意下列三個重點:
  1. 手掌翹起,手腕維持垂直的角度;
  2. 手臂盡可能往前伸展,另一隻手可以自然放到身體後面;
  3. 手臂維持與肩膀同高度,不要刻意往上或往下伸展;

也別忘了要配合呼吸,五勞七傷往後瞧的動作很容易讓人不自主的憋氣,記的不要忘記呼吸,在手推到底固定後,可以緩慢呼吸並感覺身體隨著吸氣繼續伸展,也可趁吐氣時再往前延伸手臂。

可以一邊動作一邊以仔細感受身體的各區域的伸展與收縮,當動作正確時胸部與腰部的肌肉在伸展時會有繃緊的感覺,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肌肉顫抖的情形,這是是平常較少用到的肌肉在收縮與伸展時的正常反應,不需要太過驚慌,只要繼續維持手臂推出與轉身的姿勢就好。

如果腰部較為緊繃,或是脊椎旋轉的活動度較差,沒辦法一次到位也沒有關係,在可以容許的範圍內盡量伸展吧!


進階動作



五勞七傷往後瞧的對於平常較少活動,或是柔軟度不佳的個案可能較為困難,甚至會出現站立不穩而有摔倒的風險。可以先嘗試坐在椅子上,雙腳固定屁股坐穩,再開始旋轉上半身跟推出手臂,一樣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

另外一種方式可以再預備動作時將雙手往兩側平舉並翹起手掌,接著旋轉身體並帶動肩關節與手臂一同旋轉,可以活動到胸部上部的胸肌,也可以兩種版本交替操作。


認知訓練



五勞七傷往後瞧可以作為平衡能力的訓練方法,動作時會左右大幅轉動時身體,大腦需要調動軀幹的核心肌群和腿部的力量保持穩定的姿勢,藉由左右交替訓練可以提升個案的平衡能力。

此外,要維持單手穩定的往前伸展,需要肩關節、胸部與脊椎附近的肌肉共同出力。五勞七傷往後瞧可以將脊椎-肩胛-肩關節-上臂-手肘-前臂連成一條動力線,提升肩膀與上肢的穩定度

五勞七傷往後瞧的動作能有效的刺激到身體的本體感覺,在活動時能夠清楚地感覺到平常少用的肌肉,隨著動作而緊繃收縮,同時上身活動下肢固定的差異,也能夠鍛鍊身體的整合能力。


經絡訓練



五勞七傷往後瞧的旋轉運動可以直接刺激身體兩側的膽經,膽經由側面連接頭頸-胸腹-髖-膝-踝關節,是身體側面最重要的經絡,當身體缺乏側向或旋轉的活動時,膽經就很容易出現緊繃僵硬的情形,並可以在經絡巡行路徑中摸到硬結或壓痛點,這時可以藉由五勞七傷往後瞧重新激活膽經的活力。

此外,其經八脈中的帶脈與陽維脈在五勞七傷往後瞧的動作中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帶脈在腰部環繞身體一圈,是側向旋轉動作主要的參與經絡;而陽維脈連接身體側面的足部與手部經絡,在五勞七傷往後瞧時可以得到充足的伸展,並且可以促進跨經絡的協調性。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