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八段錦提升認知功能 - 背後七顛百病消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基礎動作


背後七顛百病消的預備動作是雙手放鬆自然下垂,雙腳張開比肩膀再寬一點,並微微往下蹲馬步,接著雙手在胸口合十預備。

動作時雙手由合十狀態用力向後向外甩出去,手肘伸直後固定在身體外側,同時雙腳微蹲,維持固定姿勢五秒鐘後再回到雙手合十與站立狀態。

維持姿勢


當雙手往外甩出時,注意保持雙手手掌翹起,與手臂成90度夾角的狀態,一方面可以幫助手臂前側更好的伸展,二方面也可以避免甩出去時手肘過度伸展,而拉傷到手臂的肌肉。

當處在維持姿勢時,可以將膝蓋彎曲呈現蹲馬步的姿勢,同時將上半身挺直,往後甩的力量有助於改善駝背與脊椎過度前彎的姿勢,而在維持姿勢時用力挺胸,可以更好的提升改善姿勢的效果。


進階動作


一開始動作還不熟練,或是平衡感較不好時,可以先採用坐姿訓練,一樣將雙手在胸前合十後向後甩出,也可以有不錯的訓練效果。

當基礎的動作能熟練掌握以後,就可以加入腳部的動作。在預備姿勢時先將雙腳腳尖踮起,順勢挺胸,頸部微微往後仰;在往外推出去時膝蓋順勢彎曲,同時腳跟著地,感覺到腳部的落地後反彈的衝力,由腳往上傳遞到腿部與脊椎。

認知訓練


手往外甩出去的力量配合腳掂起後落下的衝力,可以幫助身體更好的刺激深部的本體感覺,也能夠幫助失智或帕金森氏症狀個案,重新感知身體的動作,促進個案的知覺協調能力。

背後七顛百病消的動作需要肘關節、膝關節、髖關節、踝關節的動作互相配合,腳尖前掂到腳跟後落的過程,也能夠訓練身體平衡的能力。


經絡訓練



雙手往外甩出去的動作,需要手臂背後的三頭肌、肩膀外側的三角肌與後面的闊背肌一起用力,這些區域也是手部的三焦經和小腸經的循行範圍,可以藉由背後七顛百病消的動作適當訓練。

腳底掂起與腳跟落下的動作,可以刺激腳底腎經的湧泉穴,同時也需要前側胃經、後側膀胱經上的肌肉偕同動作,也可以在動作中活化這些經絡。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