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八段錦提升認知功能 - 攢拳怒目增氣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基礎動作



攢拳怒目增氣力由傳統武術的正拳演化而來,在動作前先雙手放鬆自然下垂,稍微左右轉動一下腰部,並且活動一下肩關節與肘關節,接著雙腳張開比肩膀再寬一點,並微微往下蹲馬步,接著雙手在胸口合十預備。接著按照下列步驟進行:

操作動作(左側)  
  1. 先將右手握拳放到腰間,左手持續放在胸口前面。
  2. 右手握拳往前揮出拳頭,同時左手握拳後收放到腰間。
  3. 出拳同時膝蓋往下蹲馬步。
  4. 回到雙手合十的預備動作。
操作動作(右側)  
  1. 先將左手握拳放到腰間,右手持續放在胸口前面。
  2. 左手握拳往前揮出拳頭,同時右手握拳後收放到腰間。
  3. 出拳同時膝蓋往下蹲馬步。
  4. 回到雙手合十的預備動作。

動作要點


攢拳怒目增氣力的揮拳力量來源不僅是手臂,更重要的是利用腰部旋轉的力量,因此在擊出拳頭時,除了出拳的手臂要用力以外,另一隻手也要握拳用力往後收到腰間,同時腰部也要跟著 起轉動,帶動身體讓力量更好的發揮出來。

在動作時也可以配合呼吸訓練,在雙手合十的預備動作時吸氣,並在用力揮拳時吐氣,可以讓動作更加流暢,也可以避免呼吸不順甚至卡住的情形。

在連續進行攢拳怒目增氣力的動作時,有時上半身會不自覺的往前傾斜,或是越打越往某一邊偏轉的情形,建議可以在連續動作 4-5 次後,重新回到放鬆狀態,檢視自己身體的姿勢是否有跑位,或是在身體前方放一面鏡子,一邊練習一邊確認身體的狀態。


認知訓練


攢拳怒目增氣力需要左右交替出拳,本次的動作在預備動作時回到中間合十,再重新握拳放到腰間,可以讓增加左右辨別的困難度,讓個案需要記住上一個動作,並思考接下來要由那一邊出拳 。

個案需要讓雙手需要先回到合十狀態,再依序由左右邊出拳,考驗依照順序執行任務的能力,也可以協助個案維持較複雜活動的執行能力。

攢拳怒目增氣力可以鍛鍊上肢與軀幹的力量,提升個案的體力,可以幫助大腦保持清醒與較好的認知功能。 


經絡訓練



當我們用力揮拳時,手臂外側的三條陽經 - 大腸經、三焦經與小腸經沿線上的肌肉會用力收縮,以伸直手臂並連接肩膀的肌肉力量,因此攢拳怒目增氣力可以有效的活化這三條經絡。

此外,攢拳怒目增氣力需要連續用力揮拳出擊,可以增加我們的體力與暴發力。而且所需的活動空間很小,推薦在忙碌的工作或狹小得室內,沒有其他條件可以進行訓練時,可以多做攢拳怒目增氣力的練習。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