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心得 - 我如何拿到統計大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身為楊斯棓學長的小小粉絲,追隨他的「我如何得到簡報設計大獎!」寫一篇得到統計製圖大獎的心得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事先準備軟體&資料



新思惟團隊都會提前一個禮拜把要用的軟體、資料、成果範例放上電腦,先抓到當天要帶的筆電裡面,打開來看看程式能不能動,順便偷看一下範例圖片大概長甚麼樣子,再偷偷google甚麼是 correlation ?甚麼又是 regression ?大約看個一兩篇介紹就會有一點點初步的改念(詳細的公式或推導就跳過吧,我們只要會用就好)。


上課前先安裝軟體灌好資料



我的小訣竅是偷偷看一下資料有哪些變項,想像除了範例的統計圖表還可以玩出甚麼花樣,通常一樣的方法換個變項就有不一樣的結果。照著講義攻略跑大家都沒有問題,要拿大獎就要試著改變參數或分組變出新花樣。

其實跟實際研究蠻像的,想辦法用不同的方法或變項尋找新解答。



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海綿寶寶顧客滿意度跟薪水的相關性


善用講義實做攻略


當天拿到的講義就有詳細的實做攻略,在還沒上課前就可以偷偷開始照著步驟先作作看,軟體有狀況(像這次的 MedCalc 字體跑掉事件)或是資料有缺失(記得要用複製不是剪下喔)就可以趕快處理。

卡關趕快問助教


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很客氣想說自己試著找找看,但是在新思惟舉手發問就對了!整個實作時間只有短短幾個小時,下午又是精彩緊湊的課程。而且蔡校長安排眾多高手以及場控人力,我總共舉手了六次,每次都不超過一分鐘就得到詳細解答。都花了一個新思惟的私房錢了,能多挖一些小技巧就是賺到,譬如我的圖表總是太扁,一開始我用ppt調整但字跟小圓點都會變形,一舉手馬上學到原來直接在medcalc裡面拉動圖形外框,就可以調整大小形狀又不會失真。


直接拉視窗調整圖案 MedCalc 會自動調整相應的文字大小


善用格式記憶功能



在 MedCalc 的調整格式頁面可以儲存調整好的樣式,像是 fig1. 系列的圖如果一張一張調超浪費時間,把格式記憶起來就可以一鍵搞定,省下更多時間處理後續的表格。

善用格式記憶功能,擁有自己的style


保持最佳狀況



為了讓自己的吸收效率達到最高,前一天十一點就逼自己上床,中場休息完成上廁所、倒飲料(補充足夠的咖啡因才有腦力奮戰)、伸展一下為實作預備。開始先照講義攻略把表格先通通跑完一次,再邊吃便當邊對照範例圖表看那些地方需要修正。吃完再倒一杯茶一口氣改完上傳。保持充足的體力、精神還有糖分才能在時限內完成。


事先想好問題



新思惟小班課程最吸引人的是講者經驗豐富又不藏私,為了讓提問效益最大化,我在一個禮拜前先把課前問答仔細讀過兩遍,找出想更深入了解的問題,依照論文寫作、研究合作、個人品牌分類。心裡就有輪廓要在哪堂課提問,或是哪節下課要去堵蔡校長或陳醫師。

感謝新思惟的課程讓我每次都有脫胎換骨的感覺,希望每位同學都收穫滿滿、Pubmed list 也滿滿(校長說我們不要追求篇數,要追求 impac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