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104年度失智症照護專業人員系列課程


很高興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邀請,能讓我跟各位分享中醫治療失智症的心得

感謝各位今天的參與,我自己在準備與演講的過程中也收穫良多。
也希望大家有任何問題,可以一起參與討論


我的聯絡信箱 gigilaskl@gmail.com
我的Facebook  Shun-Ku Lin


依據病程  選擇中醫治療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依據失智症病程的不同,需要處理的症狀與治療目標均有差異。


  • 初期時主要著重於能夠延緩退化,盡量維持功能並減慢惡化的速度。
  • 中期時精神與行為症狀會漸漸出現,行為變的古怪且越來越不向原來的樣子,此時主要是換解病患的情緒,減少過激的行為
  • 末期時基本的生理功能已經開始退化,這時則著重在保持吞嚥、平衡等功能,減少肺炎、意外骨折而住院的危險性。

現場提問


Q:請問針灸一次大概會幾針?每個人針的部位都一樣嗎?每次都要留針20分鐘以上嗎?

A:失智症患者每次針灸大約會取15-20個左右的穴道。因為失智患者很多時候對針灸會比較害怕(其實我自己被針時也會害怕),在一開始時大多會抗拒。

我臨床會先從頭部的百會穴、ˊ四神聰穴等五個穴位開始,若病患能接受再逐步加上臉部、手部、腳部的穴位。大部分的患者可以在三四次療程後適應。

失智症的治療強調的是不要免強,盡量尊重病人的意願。如果病患希望提早拔針或減少穴位,也盡量不要免強,否則有時候反而會更加重患者的焦慮與緊張。



Q:請問失智症患者看中醫還要吃抗失智的西藥嗎(愛憶欣、憶思能等等)?

A:只要病患服用西藥沒有太大的副作用,我都建議一定要搭配中西醫一起治療。

不管是研究結果跟我的臨床經驗,中西醫一起治療的效果比單純使用中醫來的好,而且目前也沒有合併使用會增加副作用的報導,因此我的建議是兩者一起併行,效果會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