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中醫如何強化吞嚥,防止肺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照顧中重度的失智症患者,或是中風後產生的血管性失智,我一定再三提醒家屬一定要小心別讓病人嗆到。因為一但嗆到,不小心將食物、口水吸入肺部,接踵而來的就是吸入性肺炎。

而一但罹患肺炎,病人的呼吸功能會變的更糟,更沒有力氣正常進食,這樣的惡性循環反覆幾次以後往往就需要鼻胃管灌食,當呼吸功能衰竭,無法維持血中氧氣量就要插管,最後病人往往死於嚴重的肺部感染。


中醫如何加強吞嚥功能呢?







半夏厚朴湯 強化吞嚥功能



臨床試驗中發現,若病人規律服用半夏厚朴湯,可以降低將近五成的吸入性肺炎風險,同時因為肺炎而與死亡的風險也下降近六成。半夏厚朴湯能夠促進老年人與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吞嚥功能,讓吞嚥反射變得更加順暢且減少延遲,患者比較不容易嗆到,就能夠減少吸入性肺炎。

研究中建議的服藥時間為三餐飯前,每次口服2.5公克的濃縮藥粉,連續六個月後肺炎發生率就能明顯降低。


針灸減少吞嚥困難



臨床研究發現可以加強吞嚥功能的穴位有廉泉穴承漿穴風池穴百會穴等穴,連續四周的治療配合吞嚥訓練可以增強喉嚨功能,減少吃東西時嗆傷與噎到的危險。每次針灸的時間會建議至少15分鐘以上,每週至少三次以上效果較好。

但是,臉上與頭部穴位的針灸刺激感很強烈,最好找專業且熟練中醫師才能將疼痛減到最小,同時有更好的效果。若病患不願意配合或非常害怕,也可以盡量用磁珠敷貼的方式取代,並且教導家屬幫患者按摩頭頸部穴道。


每天吞嚥訓練 常保功能



只要病人還願意配合,我會建議家屬帶著他每天作吞嚥訓練,而且從疾病的早期就開始進行。讓病患可以早點開始熟悉,並且減少吞嚥能力退化的速度。吞嚥訓練可以參考台語版影片國語版影片


參考文獻




  1. Xia W, Zheng C, Zhu S, Tang Z. Does the addition of specific acupuncture to standard swallowing training improve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dysphagia after strok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 Rehabil. 2015 Mar 26. pii: 0269215515578698.
  2. Long YB, Wu XP. A meta-analysis of the efficacy of acupuncture in treating dysphagia in patients with a stroke. Acupunct Med. 2012 Dec;30(4):291-7.
  3. Iwasaki K, Kato S, Monma Y, et al. A pilot study of banxia houpu tang, 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reducing pneumonia risk in older adults with dementia. J Am Geriatr Soc. 2007 Dec;55(12):2035-40.
  4. Iwasaki K, Wang Q, Nakagawa T, et al.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anxia houpo tang improves swallowing reflex. Phytomedicine. 1999 May;6(2):103-6.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