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許志遠醫師《緻和中醫診所開業心得》演講

感謝陳朝宗主任幫忙接待許醫師,小弟沒趕的上一開始的合照QQ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這個星期二(4/2)早上08:30很榮幸邀請到許志遠醫師來科上演講,許醫師是我的同班同學,也是我們這一屆最早有自己診所-緻和中醫的優秀醫師,在仁愛實習完後直接進入臨床服務,轉戰台北、新北、高雄等各大中醫激烈戰區。

在幾年的歷練後,又在台中開了自己的緻和中醫診所,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心目中的中醫診所,甚至還獲得設計獎的肯定;許醫師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技術,而且長時間經營 「緻和診間隨筆」社團,分享自己的治療經驗和臨床體悟。

這次邀請許醫師來,聊一聊自己開診所後的點點滴滴,以及遇到的各種困難和應對結果。我們科實習結束後,大部分同學都會進入診所職業,很快地也會有自己的診所,希望許醫師的分享可以給大家一點指引。


了解自己比甚麼都重要



許醫師反覆強調要開業之前,一定要了解自己適合哪種開業模式。

你習慣低價衝大量?那就要先讓自己能夠承擔很大的身心壓力,還有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生活品質;想攻高價市場?那就要先準備好會面臨很殘酷的市場評價,病人沒看好不只下次不會來,還會去網路刷你負評,而且要預備燒錢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夠慢慢打平。

雖然大家都會希望能走高價模式,能夠爽爽過日子,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走這條路線,許醫師建議在開業之前,一定要先在受雇階段就先先測試自己屬於哪一種人,沒有哪一種比較好,不用管別人的評論,適合自己最重要。


經營自己品牌越早越好



許醫師自己在長期經營自己的網路品牌,有面向患者的診所粉絲專業,也有針對醫療同道的封閉社團,不管是哪一種。許醫師都建議在網路經營自己要及早開始,而且要一開始就鎖定發展得領域和擅長的科別。

一方面台灣中醫還是以針傷科為最大宗,如果沒有一開始就預設好目標,等門診量慢慢起來很容易通通被針傷科患者淹沒;另一方面台灣民眾已經很習慣上網查評價和醫師的專業,特別是在都會區域,如果沒有清楚的特色定位,病人根本找不到你的診所特點。


慎選開業地點確保金源



許醫師以自己的經驗分享,選擇地點需要考慮周邊社經水準,因為這關係到病人願意花多少錢來看你的門診,也才能決定自己的收費標準和自費品項;此外,周邊地區的年齡層會決定開診時段,老年為主門診時段要往前,年輕人多則白天都在上班,晚上才有機會來看病,診所就需要依此來考慮開門時間,看是主打早安門診、還是夜間為主。

許醫師也解答了我許多疑惑,例如許多診所都會打出減免掛號費的吸客策略,但許醫師提醒用折扣衝來客量一定要非常謹慎,因為門診量衝起來後醫院的固定成本也會上升,包含延長店面時間、要多請人力負擔薪水等等,有時候即使人潮變多了,但收益卻常常是負的。

此外,店面觸及率不等於轉換率,真正會決定來客量的是你的網路名聲和病人口中的療效,很漂亮的店面會吸睛但是不一定會吸病人,許醫師除了有得獎的診所裝潢以外,最重要的利器還是自己的功力和病人的口碑,這才是當醫師的根本。

此外,有足夠的資金準備和也是開業的基本,因為扣掉診所經營的固定成本和人事經費,初期的營業而只能免強打平,基本開銷和拿回家的生活費都需要之前的儲蓄來支應。


結論



有自己的診所和事業是許多醫師追求的終極目標,但其實在自我經營、地點選擇、診所策略、經濟準備上都有許多的學問,很感謝許醫師無私的分享他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