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產後應該要喝生化湯排惡露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生化湯是由川芎,當歸,桃仁,炮薑,炙甘草所組成的方劑,幾乎每個生產過的婦女都會喝到。生化湯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惡露的排出順暢,不要滯留在子宮當中。

可惜的是,目前為止並沒有隨機雙盲試驗可以證實生化湯的這個功效,在人類的研究觀察性研究中,發現服用生化湯並不會顯著延遲惡露的結束時間,但是患者自行服用市售生化湯 與 月子中心提供生化湯的惡露排出時間,都比中醫師開立的時間長。





以SF36生活品質量表訪談台灣地區2005-2006年的產婦,發現在生產後一個月內服用生化湯的媽媽,因為情緒與身體健康導致的生活受限有明顯的改善,但如果服用超過一個月則會顯著惡化。





此外,動物研究發現在產後立刻服用生化湯,可以顯著降低胎盤滯留子宮發生率、加快子宮內膜面積直徑縮小速度,以及減少子宮體內的液體總量。


結論



總而言之,雖然生化湯在台灣的產後婦女使用量非常的大,但是臨床證據仍然非常有限,且站在中醫的角度看生化湯是有強烈活血化瘀效果的方劑,臨床使用還是應該要嚴格地遵循中醫師指示,切莫自己買來吃。


參考文獻



  1. 吳芯宜、藍國忠、邱顯學:產後服用生化湯與惡露天數的關聯-以醫院為基礎的準隨機(QUASI-RANDOM)研究;中醫藥雜誌 ; 22卷1&2期 (2011 / 07 / 01) , P107 - 113
  2. Cui D, Wang X, Wang L, Wang X, Zhang J, Qin Z, Li J, Yang Z. The administration of Sheng Hua Tang immediately after delivery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retained placenta in Holstein dairy cows. Theriogenology. 2014 Mar 15;81(5):645-50. doi: 10.1016/j.theriogenology.2013.11.019. Epub 2013 Dec 18.
  3. Chang PJ, Tseng YC, Chuang CH, Chen YC, Hsieh WS, Hurng BS, Lin SJ, Chen PC. Use of Sheng-Hua-Tang and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postpartum women: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n Taiwan. Int J Nurs Stud. 2010 Jan;47(1):13-9. doi: 10.1016/j.ijnurstu.2009.0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