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武執中醫師演講《專書寫作心路歷程分享》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很榮幸邀請到武執中醫師來科上演講。武醫師是第一批中國中醫系直升碩班,並交換到國外念書的優秀醫師,除了中西醫雙修外,還在喬治亞州立大學拿到公衛碩士學位。

武醫師畢業後的經歷也跟大部分中醫師不一樣,先進入台中一級戰區的診所,努力幾年後再回到醫院體系,現在桃園壢新醫院服務,可以說跟一般中醫的生涯規劃剛好相反,希望武醫師特殊的經歷分享,能夠給大家生涯規劃上的啟發。

武醫師是我在桃園地區長期合作的失智症照護夥伴,許多病患都是麻煩他照顧。他的另一個專業是失眠治療,除了中醫有獨到之處以外,也跟西醫有很密切的合作。包括武醫師的新書「失眠救星-一夜好眠」也是一本中西醫合著的書,當然這其中會遇到觀念上的衝突和作法上的差異,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也是武醫師會重點分享的地方。



書寫前得心理準備






武醫師特別強調,在真正開始動筆寫書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一件事情。

你希望寫這本書來達成甚麼目的?

是要推廣一個觀念給普羅大眾?是要讓病人或同道認識你,進而打開知名度?是要闡述某種治療方法,並且讓人家知道你有這方面的經驗和能力?先想好了目標族群,才能夠決定寫作的內容深淺和行文論述。

當你確定了目標時,要如何選擇題材就變的順理成章。武醫師的經驗是,要設計不同內容給程度相異的讀者,要有非常初階的入門資料,也要給中階讀者的深入淺出科普內容,對於真正的專家關心的議題,也要留下一點空間來探討。

一般最困難的部分通常是累積寫作題材,即使學術再淵博的人,要一口氣寫出幾萬字的新內容也是非常困難。武醫師建議臨床一定要勤作紀錄,在可以持續的前提下,再簡單的紀錄都好。只要把自己當下的感動、體驗、心得累積起來,下次翻閱時往往可以快速回到當下的情境;武醫師發現在踏入臨床後從來不缺好的題目,反而是想法不斷的湧入,如果沒有當下就記起來,過過兩天感覺跟細節就忘記了。

武醫師也分享,寫書就是一個不斷面對自己的過程,所有你在以前可以忽略過去的問題,都會重新回來找你。當你在寫作時你會不斷的冒出問號:這個現象的詳細機轉是什麼?精確的用藥劑量和使用時機為何?我真的足夠了解這個領域嗎?會不會寫出來貽笑大方?你所有不求甚解的地方都會在心頭不斷冒出來。

當你發現自己有這麼多不懂得地方時,就是你可以進步得時候了。針對你不懂的地方,查起資料來更可以有收穫;此外,武醫師也提醒寫書前應該要先做好心理準備,書寫出去了就不是你能夠控制的了,別人要怎樣看你的內容,想要怎樣解讀你都無法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