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職場冷暴力》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林煜軒醫師是我非常敬佩的醫師,他時常在臉書上分享最新的精神醫學知識,以及醫師過勞和網路成癮的研究,因此林醫師新出的書「職場冷暴力」在誠品一上架我就跑去買。

沒想到越看越心驚膽戰,可以說是冷汗直冒的看完整本書,倒不是因為我曾經被冷暴力對待;相反的,我腦中一直冒出一個疑問:書中的許多冷暴力技巧,我自己是否曾經拿來對付學弟妹?我是否覺得自己是主治醫師就應該有特別的待遇?是否為了一點小事錙銖必較?是否曾經得理不饒人,非要鬧到雞犬不寧?我是不是曾經用「我們科是個大家庭」,來掩蓋許多不公平的事情?

各種人格疾患,其實都來自於適應不了群體生活,有的是無法理解別人的痛苦,把別人都成用完即丟的工具;有的是過分誇大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論是貶低或讚美,並且為了追求更多的吹捧,或是避免任何的傷痛,反而讓自己的行為難以控制的窘境。

林醫師除了為每一種書中提到的人格疾患都取了生動的例子之外,更用專業的精神科知識點出其中細微的差異。例如「強迫症」和「強迫型人格」都一樣會極度注重細節,並且不斷的反覆確認,甚至半夜都會從睡夢中跳起來再次不厭其煩的檢查。但是強迫症患者其實理智上知道自己的這些行為是怪異的,甚至為這些症狀所苦;相反的是,強迫症人格卻往往樂此不疲,甚至覺得每一個同事和屬下都應該要跟他一起注重任何枝微末節的標準,否則就是散漫軟爛。

我們科每年都固定有十幾位實習醫師和受訓醫師,很感謝他們將進入中醫臨床最開始的寶貴時間託付給我們,要給這些新進的學弟妹什麼樣的訓練,除了學校要求的基本內容之外,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我們做的好不好?我非常贊同書中提到的觀點:「讓他足夠強大到能夠離開獨立飛翔,也要讓我們足夠好到讓他願意留下來。」

我期許自己應該要教會他們足夠的臨床技巧,讓他們可以在任何診間存活下來,同時我們也應該讓它們有足夠的視野,可以開展屬於自己的專業。最後,當他們強大到足夠獨當一面時,我也期望自己可以衷心的祝福他。醫療科不該是個家庭,而應該是個專業團隊,每個人都是獨立負責的個體,而非誰的附屬品。

身為稍微資深一點的醫師,看完這本書後,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你沒那麼重要,別人的八卦不干你的事」,劃清公事和家庭的界線,讓後輩的醫師盡可能的發揮自己的能力,並且塑造一個良性的職業氛圍,是自己責無旁貸的責任。畢竟單一個人的暴力對待傷害很大,但最可怕的是整個體制都被這種暴力馴服,成為加害共同體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