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扁平的極意》上課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非常開心參加 台灣菲斯特舉辦的《扁平的極意》課程,由我很崇拜的扁平化大師林長揚親自授課,同學除了超厲害的醫師同道外,還有科技業產品經理、學校老師和寵物產品創業者。這是十五分鐘的極小班課程,又分成三個小組彼此對抗,在最後還有上台報告時間,並且每個人都要給評論。

長揚老師設計了許多的互動實作來提升學習效率,包括吃完午餐後的拉筋活動,的確是蠻有提神醒腦的效果,再加上同組對抗的刺激感,雖然中午沒有休息,但是直到下午五點完全沒有想睡的感覺。

雖然課程是扁平化設計,但前半堂課程完全沒有開啟電腦,都是用紙筆徒手繪畫。長揚老師特別強調構思時不要先開電腦,而是先用大腦跟紙筆讓想像力盡情的發揮,而不會被眼前的既有圖示限制。圖示越複雜就越難找到剛好的圖示,越需要先有設計構想,重新解構再組合。

怎樣尋找恰當圖片對我一直非常困難,Nounproject網站打開好幾萬個,常常找了好久沒一個可用的,學完長揚老師教的人事地時物聯想法,才知道直接打開網站反而是最沒有效率的方法,反而是在腦中預想好夠多關鍵字和構圖,才能夠精準快速找到想要的圖片。

跟新思惟的簡報製作課程相比,新思惟的實作集中在中午時段,有兩個半小時的完整時間,目標是針對自己的簡報優化;《扁平的極意》則是將實作時間拆開到每段課程後面,將內容直接轉化成可用技能,並且專注於扁平化的製作與調校。上課時的學習效率較高,但是修改自己簡報的時間就被壓縮,只能等到回家再努力。

這次學到很多扁平化圖示跟照片使用的眉角,照片強調的是滿版出血,造成視覺衝擊與情感波動,扁平化圖示相對更適合小清新風格,留白夠多色彩簡單才能展現力量。顏色怎麼配合、大小怎麼調整都是有技巧的,很感謝長揚老師不吝分享完整的使用技巧。甚至連圖片的黑白比例、邊角圓滑還是尖銳都有講究,而且要前後一致。

雖然在上課前已經開始用扁平化圖示作簡報,但總覺得還是可以再更好。上完課後作了一些改進,首先是圖片適當的縮小,並提升留白的空間。讓壓迫感不會那麼大,二是把文字縮小並用框框排列,強化視覺對比理解。

中醫簡報常用的穴位圖片也有優化的空間,因為圖片已經抽象並扁平化,其實不需要放大到滿版,因此適度縮小並將重點用單色框框標示出來,為了順應人眼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閱讀模式,將圖片跟文字的圖案互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