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只想為你多做一餐》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感謝周暉哲醫師的推薦,能看到這本《只想為你多做一餐》,這是一位65歲的兒子每天為92歲的失智症老母親下廚煮飯,並且記錄下做菜與生活點滴的故事。

書的封底印著這段話:「我寫的不是美好的文學作品,而是在痛苦與消耗中吶喊著留下的:我不想刻意地去美化或隱瞞什麼。一味地美化生老病死是一種虛假與偽善,但把疲憊的靈魂看成一種悲劇也是件很可笑的事情。我只想通過過去十年間與母親的故事,淡然地記錄下人類的誕生與死亡,以及在家庭中離開的人與送別的人的樣子。」

乍看之下覺得這是一本充滿著悲傷與疲倦的書,果然翻看其中處處透露著作者對母親失智症狀的怨懟,以及對於永無休止照顧的無力感。但是我在讀完整本書後,卻反而出奇的平靜,甚至有點感動。

反差這麼大的原因,是因為作者雖然不斷的在抱怨,但是每當做菜時,卻又細心的為媽媽設計「特製版」的菜餚。一道簡單的牛肉湯,為了讓牙齒不好又挑嘴的媽媽可以吃的好,選用了十幾種食材和調味料,不只考慮營養充足,還要兼顧進食方便又合媽媽的胃口,作者的用心和關愛在每一道菜中不斷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