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戰敗者的觀點:德軍將領談希特勒與二戰時德國的興衰》心得

「戰敗者的觀點」的圖片搜尋結果

讀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只要學過歷史都知道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憑一己之力橫掃整個歐洲,對這段歷史稍有興趣的人也一定對德國將名將耳熟能詳:隆美爾、古德林、曼斯坦因都是赫赫有名的大戰將,但是大家都只熟悉他們打勝的大戰,對於他們如何打敗的,確了解不多。


相關圖片
二次大戰德國極盛時期掌控的土地,幾乎包含整個歐洲


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好萊塢拍了許多二次大戰的電影,都是宣揚美國為首的盟軍多麼堅忍不拔,抱持著崇高理想對抗萬惡的軸心國,但是德國人自己是怎麼看待這場戰爭的?特別是身處第一線的將領,他們對於這場毀滅歐洲,造成千萬人死亡的大戰有甚麼想法?卻很少有書籍或電影為他們發聲。

幸好,有人在戰後第一時間採訪了這些德軍高階將領,留下了第一手的訪談資料。而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英國著名的軍事記者、軍事理論家兼戰略學家李德哈特,由影響同盟國戰略極深的研究者,來訪談軸心國實際執行戰略的高階將領,實在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兩次大戰的德國元帥們


因此,作者可以取得詳實的戰爭資料,並且比較同一場會戰中,雙方將領在戰前準備、軍力調度的具體想法。而德軍將領也探率的回答,書中大段的直接引用訪談紀錄,可以看出這些將領即使在戰敗身陷囹圄時,仍然保持著清醒的戰略頭腦,以及細密的洞察力。這也難怪戰後德國聯邦國防軍在美國支持下可以迅速恢復戰力。


山的另一頭



這本書原始的書名叫做 The Other Side of The Hill,直譯就是「山的另一頭」。原始的典故是來自於英國著名的戰將,在滑鐵盧打敗拿破崙的威靈頓公爵。在一次旅途中威靈頓公爵和英國海軍部秘書長克洛克打賭,看看誰能猜中每座山的另一側是甚麼地形。結果每次都是威靈頓公爵猜中,克洛克大感驚訝,問他為什麼能夠準確的知道。

公爵答道:「你知道嗎?為了猜測另一邊的情況,我已經付出了一生的精力。」

「山的那一邊」這句話後來被延用到軍事上,成了情報功能的代名詞。每個將領都在追求有更為寬廣的感知能力,知道「山的那一邊」正在發生什麼事情,了解對手究竟在想些什麼。


專業訓練的目的



普魯士自從普丹、普奧戰爭開始,專業軍事參謀團就發揮了極大的效果,從系統的蒐集各種情報、制定完整的計劃、再到確實的執行。普魯士的軍官訓練讓他們擁有超出同期世界各國的戰鬥能力。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可以將戰爭這門「藝術」透過現代科學規範化的國家。

我看完整本書後,深深佩服普魯士將領的遠見和執行能力,有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差別,就在於

能夠判斷何時應該大膽冒險,並且為勝利做好一切準備;也明瞭何時應該保守穩健,並且隨時尋找反擊和突破的機會

正因如此,德國才可以完美的執行閃電戰術,達成以「天」為單位殲滅敵國偉業;而即使在東線大潰退的時候,曼斯坦元帥也可以藉著區區幾個步兵師,漂亮的阻擊敵人,演出壯麗的反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