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日落症狀怎麼辦?

Photo By Joshua Sortino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日落症候群在傍晚時分最容易出現,患者會變得緊張焦慮、煩躁不安、不斷中走來走去、甚至大吵大鬧完全沒辦法安靜下來。有時會持續到夜間,搞得照護者精疲力竭,連好好睡一覺都是奢求。

日落症候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患者對日夜時間的感知逐漸變差,因此特別容易發生在春秋兩季,太陽起落時間變化的時候,


怎樣預防日落症候群的發生?



  • 充足的陽光:最好是能每天帶患者出門曬太陽,若是天氣不好或不方變出門,也應該打開窗戶讓光線照進來,傍晚時分也可以先打開室內燈光,保持充足的光線可以維持生理時鐘,減少時間的錯亂感。
  • 規律的活動:盡量在每天都安排足夠得外出活動,例如早晚各散步一次,也可以陪家人到市場買菜、或是到親友家拜訪,讓老人家的精力可以適度的消耗。同時也有助於夜間順利入睡。
  • 適度的休息:也不要把行程表排得太滿,讓患者太過疲倦也容易發脾氣,有時候症狀反而會更嚴重,因此適度的安排休息時間也非常重要。
  • 減少睡午覺:盡量避免讓患者在白天補眠,即使有午睡的習慣也盡量控制在2個小時以內,白天睡太久會讓晚間更難入睡,甚至會日夜顛倒。
  • 午後不喝茶:茶、咖啡、巧克力等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點心,盡量避免在下午或傍晚給患者吃,如果患者有喝茶的習慣,可以移到早飯後或午餐前。同時也應該盡量避免讓患者飲酒,酒精可能使患者更加混亂。


如果日落症候群已經發生了



  • 減少環境噪音:嘈雜的環境、頻繁的進出、陌生人在房間中工作都會讓患者更加不安,因此如果患者已經出現煩躁、焦慮、不斷碎碎念停不下來的情形,最好帶患者到一個安靜的房間中,減少周遭的刺激,比較能讓患者安靜下來。
  • 分散患者注意:給患者吃喜歡的零食或飲料,或是打開電視以及收音機,轉移他的注意力可以減少焦慮的情形,但要注意不要轉到新聞台或太刺激的節目(例如充滿爆炸畫面的流言終結者,髒話不斷的漁人的搏鬥)。
  • 給患者事情忙:當患者沒有事情做而感到無聊時,日落症候群可能會更加嚴重。因此請患者幫忙摺毛巾、煮菜時請患者在旁邊指導,跟家屬一起剝豆子、洗菜等簡單的活動,可以讓患者有事情忙,許多時候就能減輕日落症候群的嚴重程度。
  • 減少室內陰影:由於日夜規律的感覺已經退化,黃昏時的光影變化可能會讓患者感到困惑,甚至會加重幻覺的情形。因此室內的燈光應該盡量柔和且分散盡量使用間接照明,最好能在接近傍晚時預先把燈光打開,減少光線的變化,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中醫治療,請參考《中醫師看診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