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時間錯亂如何解?



Photo By Petradr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時間錯亂是失智症患者常見的症狀,比較輕微的僅需提醒就可以順利想起來,漸漸嚴重到節日、季節、年份、甚至是日夜都分不清楚。隨著記憶力衰退,病患會越來越回到過去的記憶中,甚至感覺自己活在幾十年前的時間裡。


如何維持患者的時間觀念呢?





失智患者的時間退化在早期就會出現,但是可以透過每天的提醒與適當的訓練延緩惡化的程度。


  • 使用手撕日曆:需要手撕的單張日曆是患者年輕時常見的物品,上面通常有清楚的日期、月份標示,放假與特殊節日還有醒目標示,是維持時間感非常好的工具。可以鼓勵患者養成固定撕日曆的習慣,並且跟著他一起撕日曆並唸出來今天是幾月幾號,假日也可以提醒他甚麼節應該要做甚麼(拜拜、慶祝、準備特別的食物等)。
  • 顯著明暗對比:太陽光照決定我們的生理時鐘,日夜明暗交替明顯時,失智患者會有較好的時間感。在患者清醒的時間,最好能夠保持室內光線明亮,窗戶可以拉開讓光線照進來。睡覺時則要保持夠暗的環境,但是廁所最好要有感應式的燈光。(可以參考 日落症狀怎麼辦?)。
  • 床邊也放時鐘:患者最容易感到困惑的時間,其實是一大早醒來或將要入睡時,在床邊放一個時鐘可以讓患者隨時知道時間;早上起床時也可以主動跟患者道早安,告訴他今天是幾月幾號禮拜幾,整天有安排那些活動。
  • 善用手機平板:手機與平板有各種時鐘模式可以選擇,也有專門的App可以顯示時間與日期,同時可以連上Facebook或line,讓患者可以跟其他親友聯繫;要注意的是隨著失智退化,指針型的鐘錶可能會開始看不懂,若能順勢換成數字顯示的,能夠幫助患者維持時間感。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中醫治療,請參考《中醫師看診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