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隱形冠軍》心得 - 扎深樹根 面向世界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雖然是2013年的書,但現在讀起來仍然有很大的共鳴,特別是我所處的中醫科,幾乎都是醫生一人加上護理師、藥師、助理組成的小團隊,如何走出自己的路線,這本書提供了很好的建議。

作者認為的隱形冠軍,是公司規模不大,但是在自己的領域有非常高的市佔率,且顧客忠誠度高,獲利表現也良好。

隱形冠軍是怎麼做到的呢?


深耕核心技術



不試圖吃下廣大的市場,反而是專業深耕一個非常狹窄的市場中,甚至創造全新的市場區塊。鎖定的目標可以是特定的族群、特殊的規格、或是特別的服務,重點是自己的市場價值要由自己定義。

「競爭中的獨特性和優勢只能由企業內部創造,任何你能在市場上公開買到的東西別人也買的到,無法用來建立獨特地位」

採行多角化經營策略能夠避免單一市場變化的風險,但容易面臨嚴重的同業競爭。減少風險最好的方法不是利用多角化閃躲產業的起落,而是站在最前線,努力的繼續精進技術,並且仔細研究整個市場面對的新技術衝擊,擁抱改變。

「把許多事情做得比競爭者稍好,而不是只有一件事情比競爭者出色很多。」

由於客戶量少,提升獲利的方法就是不斷深化,努力掌控專業領域內的所有環節,想辦法滿足忠實客戶的不同需求,提供完整配套服務,同時盡可能廣泛的在非核心業務上使用外包資源,但一定要避免自己的核心業務變成外包。


拓展全球市場



只鎖定特定客戶群不可避免地成長就會受限,這時就需要第二個步驟,也就是拓展市場到更廣闊的地域。不管原本的客戶群再小,當地域的廣度擴大時,累積起來就會很可觀的。

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要做到這點已經越來越容易,當你可以透過Facebook、line在特定的族群中推廣口碑,就可以吸引不同地方的客人。


總結,想成為隱形冠軍,你需要


扎深樹根 面向世界



Photo By Iswanto Ar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