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中醫如何減少焦慮,緩和激動?



Photo By BBoomerinDenial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焦慮和激動是失智症患者非常擾人的症狀,輕則會不斷地批評家人與照護者,高聲責罵、拒絕各種幫助,嚴重時甚至會打人或亂吐口水。


中醫如何減少焦慮與激動呢?





中醫會使用抑肝散來改善焦慮跟激動的情形,臨床研究指出在每天三次,每次2.5公克的劑量下,就有不錯的緩解效果。同時抑肝散也能降低幻覺和妄想的嚴重程度,並能夠減少照護者的壓力,並且減輕失眠的問題。此外,針灸與耳珠敷貼也會對病人的情緒穩定有幫助。


那些情況會讓病人更焦躁?



雖然焦慮與激動主要原因是腦部的退化,但是有許多因素會加重或讓發作更加頻繁。照護者可以時常檢查看看身邊有沒有這些危險因素:

  • 身體的各種疼痛。可以參考 失智苦痛誰人知?
  • 休息或睡眠時間不足,或時間足夠但是睡眠淺或頻繁被打斷 
  • 便秘以及隨之出現的腹部脹痛 
  • 大小便弄髒內褲或尿布 
  • 房間裡太吵雜或是時常有陌生人 
  • 感到孤獨,覺得家人或朋友都不理他 
  • 達不到他人的要求而沮喪,或同時被要求做太多事情。 


家人可以做甚麼?



  • 更多的選擇:減少對病患用命令式的語氣,改用選擇式的問題來讓他決定,例如穿哪件衣服、餐點先吃哪一道等等,但記得選項要簡單且有每種選項都可行,否則患者只會更困惑且容易生氣。 
  • 規律的生活:失智患者對所處的時間和地點容易混淆,盡量讓每天的行程,包含吃飯、洗澡、散步、吃藥等維持固定的規律,減少患者的不確定感。 
  • 熟悉的物品:病患活動的空間可以多擺一些他熟悉的物品,包含與家人的合照、習慣用的文具、餐具等,讓患者可以有足夠的熟悉感。 
  • 安靜的空間:盡量減少噪音、播放輕柔的音樂,也盡量不要讓患者居住的空間與辦公場所在一起。 


焦慮發作怎麼處理?



  • 保持冷靜:雖然他失智了,但是照護者的恐懼與煩躁還是感受的到,因此盡量保持平穩的聲音(第一次遇到一定很難做到,但是盡可能讓自己鎮定下來)。不要跟患者爭論或吵架。 
  • 轉移注意:利用患者記性不好的特點,帶他到安靜的地方走走或稍坐一下,讓他做一些喜歡的活動或吃一點東西,不要急著跟他說道理或是罵他,稍等一下換個環境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被攻擊時立刻尋求醫療協助:當患者不只是罵人而是真的動手時,就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甚至有時必須先暫時住院治療,千萬不要一個人默默隱忍。 


參考文獻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