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企業遊戲化》心得 - 貨真價實的成就才能帶來滿足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爭取參與的熱情



在智慧手機人手一支的時代,不管你把員工關在辦公室、限制網路、用不斷地開會或工作填滿時間表,每個人還是會把手機拿出來用力滑。因此,最需要爭取的珍貴資源不是員工的肉體而是參與的熱情,《企業遊戲化》舉了非常多的例子,如何利用遊戲化提升員工的參與度和顧客滿意度。

遊戲化並不需要把大魔王跟公主放進來,也不需要在辦公室做一堆聲光效果,重點是要有清楚的目標與明確的獎勵,啟發員工的智慧、動機與參與熱忱,藉此達成績效目標。


獎勵不一定要是實物或金錢



書中舉了「累積點數」、「成就系統」、「特殊徽章」、「排行榜」、「階級升等」例子,重點是要夠獨特、夠厲害,讓他可以在同儕中宣揚跟炫耀,甚至不用有獎勵,只要讓他覺得學會一樣獨特的技能,可以讓別人羨慕的就可以。

競爭的目標也不一定要限定是速度或數量,相反的越需要高階技巧的工作,競爭顧客滿意,比賽誰能想出更有效率的作法,這類需要花腦力去爭取的,反而能帶摨更大的成就感。


貨真價實的成就才能帶來滿足



網路世界讓資訊的流通更快,讓新手越來越有能力鑒別,你要他做的是情事不是真的有用,他的訓練是不是真的能發揮用處。他們期待的是一個清楚的升級流程,並且在每一個階段的任務完成時清楚的感覺到自己「昇級」了。

等級制度的作用有二,讓我們隨時知道自己的絕對落點,以及相較於其他人的相對位置,等級就是拿來炫耀的。一個人再怎麼風光沒人知道有什麼用呢?因此,評量機制越視覺化越好,讓人可以一目瞭然並且能在臉書上誇耀的更棒。

再繁雜的任務若最終的成就夠厲害,許多人也會前撲後繼的去嘗試、去研究。相反的,如果在身上別一個 「大師級評鑑準備員」聽起來就有點low掉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