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失智如何過父親節?


Photo By Lee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又要來了,各大餐廳都順勢推出父親節大餐,但有許多失智家庭卻沒辦法享受這樣的天倫之樂。

隨著腦部逐漸退化,失智患者的嗅覺和味覺通常會減弱,吃東西索然無味,慢慢就對吃大餐失去興趣。同時吞嚥功能也會漸變差(延伸閱讀  中醫如何強化吞嚥,防止肺炎?),使用餐具的技巧也越來越差,甚至從餐盤舀食物放進嘴巴裡都有困難。

如果想要跟父親一起享用大餐,可以參考下面的建議


在家裡自己煮



  • 喜歡的食物:準備患者喜歡且熟悉的食物,可以提醒患者這是他一直以來都喜歡吃的食物。如果患者失智前會煮飯的話,可以邀請他一起幫忙做菜,請教他要怎麼作,引出以前吃飯或做菜的回憶。如果願意的話,可以讓他幫忙挑菜、剝豆子等簡單的活動,重點是讓他有參與感。
  • 少樣分批上:台灣人吃中餐習慣整桌擺滿才覺得澎湃,但失智患者注意力較容易渙散,一次太多道菜反而容易陷入混亂,建議可以分批上菜,一次同時只保持2-3樣菜在餐桌上,或事先幫患者裝好一盤,各種菜都先分好。
  • 擺盤有色差:盤子、桌巾跟菜餚之間要有色差,例如綠色蔬菜可以用紅色的塑膠盤裝,方便患者辨識,因為失智症患者的分辨能力會減弱,視力也因為年紀大而不好,足夠的顏色對比能讓患者更方便取食。
  • 淺碗抓握把:盡量用大的淺碗來裝食物,不要用淺盤或深碗以免患者不好舀,同時餐具應該要夠大且有止滑握把,讓患者可以方便抓握。
  • 食物先切好:盡量先把食物切成剛好一口的大小,避免整隻雞腿或太大的肉塊,青菜和水果也應該先切絲或小塊,讓患者可以一口就吃完。如果患者的吞嚥功能還行,可以準備燴飯或者嘎裡類的食物,能讓他吃起來更有滋味。


上館子去吃飯



  • 熟悉的餐館:盡量找患者過去熟悉的餐館,如果餐廳的老闆或服務生認識患者會更好,熟悉的環境能讓失智患者感覺更舒適,也更能享受餐點。
  • 非尖峰時段:嘈雜的人群會讓失智患者焦躁,建議患者盡量找非尖峰時段去,可以的話避開父親節當天提早慶祝,最好請餐廳安排包廂,並讓熟悉的親友一起陪伴,能夠使患者心情穩定且愉快。患者通常吃得較慢,非尖峰時段也比較不會有用餐時間限制。
  • 精簡的菜單:建議可以先上網搜尋餐廳菜單,準備一份精簡版給他,最好只有兩種選擇,避免患者因為過多選擇而陷入困惑。上菜時若他已經忘記剛剛點什麼,而想要吃你盤中的食物的話,跟他交換吧!!  爭論他點的不是這個或提醒他點了甚麼,常常會讓他更生氣而毀了美好的節日。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中醫治療,請參考《中醫師看診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