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李醫師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心得 - 以終為始 解放雙手 打開內心




Photo By dieraecherin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直接講結論。聽完課並實際用了幾次宣澤流的筆記方法後,我發現自己可以讓雙手空下來,不再害怕有甚麼不重要的事情沒有抄到,讓心情沉澱下來,把聽課變成一場專心的搜尋過程。

最大的差距是扭轉了「越詳細越好」的筆記觀念,轉變成了「以終為始」的思考模式,讓我可以不再害怕自己失去了什麼,專心擷取演講中我最需要的部分,有效率的轉化成可以使用的養份。


跨出校園 需要更有效的筆記方法



念中醫系時候作過的共筆至少超過30本,各種的方式包含逐字稿、表格化、編口訣等方法我都不陌生,但是進入臨床後卻發現這些方法越來越不敷使用。

雖然每個月還會聽好幾場演講,一來桌子大多又小又斜,每次都抄到肩頸痠痛,二來自己也沒有重新整理的時間,聽完演講就是把講義擱在桌上,雖然惋惜但是堆越久,其實重新看的動力越弱。


啟發行動 而不是炫耀自己的知識



上完課後,我自己準備演講的心態也有所改變,以前常常因為自己對某個領域比較熟,在教學或演講時下意識的PTT越放越多,到最後觀眾只剩下「你知道的很多」的印象,卻沒辦法從你的演講帶走甚麼感動,或是想要跟你一起行動。

現在每當自己預演講時,想想看我的聽眾會作出甚麼樣的筆記,我想讓他們帶甚麼感動回家,是非常好的自我調整方法


課程最佳化 暢快淋漓



宣澤老師對於演講細節掌握的非常好,從講義的設計就可以發現,有足夠的留白讓大家自由發揮,想要大家記住的重點用填空手寫加強記憶,最後將課程的架構與精華整理成清楚的表格,每次複習都可以很快回想上課情形。

演講節奏掌握也相當恰到好處,整場演講串連講故事、播影片、實作、現場回饋,竟然可以將時間掌控剛剛好。連非常容易出錯的播放影片,以及很難控制時間的自由提問都非常順暢,也沒有時間快超過壓迫感。可見宣澤老師事前準備與排練花了非常大的心思,整個課程盡可能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