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中醫癌症家訪 心得



中西醫聯合團隊一起來家訪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實地觀察 精確掌握



感謝陳建宏主任帶著我一起去訪視癌症病友,病患在家裡明顯得比較自在,沒有門診的拘束感,也不會在候診區等的心浮氣躁。可以實際了解病人生活的情形,日常的活動狀況、進食的情形,對病人狀況能有更精確的評估。

原本以為在門診已經足夠掌握病人的狀況了,去家訪才知道,可以實際看到病患生活的空間是多麼重要,包括床的高度、浴室有沒有止滑墊、門檻會不會太高、有沒有安裝扶手、經常活動的空間有沒有垃圾桶、櫥櫃等障礙物,還有樓梯的高度與寬度。

防止跌倒的方法與照護小技巧,直接在現場給家屬建議建議,效果可能比在門診衛教半天來得更好。


團隊整合  發揮綜效





醫療團隊的整合是家訪的一大優勢,但也是有待繼續加強的部分。這次一起出發的有中醫師、西醫師與護理師,中間甚至還有勞工局來關心外勞工作情形。

但台灣病患的就醫狀況通常都蠻複雜的,治療腫瘤是在某家醫學中心、而中醫是在區域醫院看,同實來家訪的可能又是另外兩位醫生,如何在家訪前取得治療共識,家訪時的溝通分寸如何拿捏、狀況如何通暢回報,其實都在在考驗團隊溝通的能力。

如果家訪能夠落實並發揮效益,相信可以取代與減輕門急診擁塞的情形。幸好網路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醫療記錄是否可以標準化且互相串連,做到即時記錄,化療與治療的記錄能否線上查詢或自動帶入,血型,家族史這些固定的東西如果能預先帶入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