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針灸對血管性失智有甚麼效果?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血管性失智症 發生在中風後,由於腦部細胞因為中風大量死亡,而開始出現認知能力與生活動功能,一開始只會有反應變慢、拒絕活動、記憶力衰退等不明顯的症狀,漸漸的會影響到生活能力,甚至連自己洗澡、吃飯、大小便都越來越困難。

2015年10月北京市首府醫科大學新發表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發現:針灸治療可以改善血管性失智症的認知功能與日常活動能力。



研究設計




研究收錄了68位血管性失智症患者,採行隨機分配對照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試驗方法,參與者不是依照自己的意願而是隨機的分配接受針灸治療或是一般護理。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對於不願意接受隨機分配的患者,不像過去的做法排除掉他們,而是直接把他們放到新的非隨機針灸組 (Nonrandomized acupuncture group),一樣接受治療跟測量。

優點是增加患者接受試驗的意願,畢竟來參加針灸試驗就是為了要接受針灸,如果不幸分到對照組心中難免有遺憾,這種做法提供病患跟研究者另一個選擇;缺點是非隨機針灸組的療效會受到 安慰劑效應 的影響,分析時要格外謹慎。

為了瞭解針灸的效果,研究者測量了三種量表:簡易心智量表 (MMSE) 測量患者的認知能力。總分 30分,得分越高表示認知能力維持得越好;生活品質測量方面則使用專為失智患者設計的量表 (Dementia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 DEMQOL),一樣是分數越高生活品質越好;日常生活能力方面,則使用了研究者專為血管性失智症發展的量表,總分六十分,越高的分數反而表示生活功能越不好。

治療方法


治療穴位有:GV20(百會),EX-HN1(四神聰),GV24(神庭),CV17(膻中),PC6(內關穴),CV12(中脘),CV6(氣海),SP10(血海),和ST36(足三里)。

如主治醫師認為需要也會加入輔助取穴:20 GB(風池),ST40(豐隆),LR3(太衝),SP6(三陰交)和ST25(天樞)。治療的頻率為隔天一次,每次30分鐘,總共進行六個禮拜 (共21次)。



治療效果


不論是隨機組或非隨機組,接受六週針灸治療後血管性失智症患者的簡易心智量表分數均明顯的上升,顯示失智患者的認知能力在針灸治療之後有顯著的改善。同時在治療結束後的四週追蹤期間內,認知能力的改善仍然維持。隨機對照組則沒有顯著的改變。


日常生活功能也在針灸治療之後有明顯的改善,而且在治療停止後兩週內仍能很好的維持。值得注意的是非隨機針灸組與隨機針灸組有統計上顯著的差距,顯示即使是已經失智的患者,仍然可以有部分的認知與期望功能,因而可能產生安慰劑效應。


生活品質一樣是有明顯的上升,特別的是在治療結束後仍能維持小幅度的上升趨勢。





可能機轉


為甚麼針灸對於血管性失智症會有療效呢?可能的解釋是針灸能活化大腦中負責記憶的海馬迴,促進細胞內負責能量供應的粒線體;此外,在動物試驗中也發現針久治療後海馬迴當中的椎體神經元數目顯著增加,得以恢復部分得學習和記憶功能。


參考文獻

  1. Shi GX, Li QQ, Yang BF, Liu Y, Guan LP, Wu MM, Wang LP, Liu CZ.Acupuncture for Vascular Dementia: A Pragmatic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cientificWorldJournal. 2015;2015:161439. doi: 10.1155/2015/161439. Epub 2015 Oct 1.
  2. Li H, Liu Y, Lin LT, Wang XR, Du SQ, Yan CQ, He T, Yang JW, Liu CZ.Acupuncture reversed hippocampal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n vascular dementia rats.Neurochem Int. 2016 Jan;92:35-42. doi: 10.1016/j.neuint.2015.12.001. Epub 2015 Dec 10.
  3. Li F, Yan CQ, Lin LT, Li H, Zeng XH, Liu Y, Du SQ, Zhu W, Liu CZ. Acupuncture attenuates cognitive deficits and increases pyramidal neuron number in hippocampal CA1 area of vascular dementia rats. 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2015 Apr 28;15:133. doi: 10.1186/s12906-015-0656-x.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