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長時間服用紅參能維持失智症認知能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服用紅參 24 週 可以改善失智症患者的認知能力,而在長達兩年的研究中發現,持續服用紅參能夠繼續維持認知功能。

研究設計




本研究總共收錄了61位確診為輕度到中度阿茲海默症,且規律服用西藥至少六個月的患者。依照 1:1:2 的比例隨機非配為三組:每天服用4.5克紅參、每天服用9克,以及單純接受西藥抗阿茲海默症藥物治療。第一階段的治療總共24週,結束後服用紅參組繼續進行第二階段兩年的延長測試。

本研究使用的評估認知能力的簡易智能狀態測驗 (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 MMSE) 量表,以及評估失智症嚴重程度的臨床失智評分量表 (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CDR)。此外,還使用了 阿滋海默症評估量表 (Alzheimer's Disease Assessment Scale, ADAS),這個量表是專門為阿茲海默症患者設計,能更有效的針對阿茲海默症獨有症狀嚴重程度做出評估。

ADAS又可細分為兩個次量表,一個是專門評估認知能力如記憶力、語言、現實感、專注力的 ADAS-Cog 次量表 (Cog 為認知功能 cognitive 的縮寫); 另一個則是評估憂鬱、激動、幻覺、顫抖等精神與行為症狀的 ADAS-non-Cog 次量表。這兩個量表的分數越低,表示阿茲海默症的嚴重度越輕微。

研究結果


在第一階段的 24週內,僅有高劑量組的阿茲海默症嚴重度 (ADAS-Cog 量表) 相對於對照組呈現顯著的改善;認知能力 (MMSE ) 則是兩組皆有明顯的上升。精神與行為症狀 (ADAS-non-Cog) 量表、臨床失智評分量表 (CDR) 則不管高劑量組或低劑量組,相對於對照組都沒有明顯差距。



在長時間效應來看,服用人參效果最好的時間,高劑量組 (9克/天) 會落在24週,低劑量組 (4.5克/天) 則在 48-60 週左右,之後持續的服用雖然無法有更佳的療效,但都能維持不繼續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的退出人數較多。在第一階段的24周治療後,低紅參劑量組 (4.5克 / 每天)有5 (佔總人數 1/3 )位患者中途退出,高劑量組有6位 (2/5),對照組則有12位 (2/5)退出。退出的理由大多是出現不良反應,如心悸、噁心、嘔吐、頭痛等等。顯示有一定比例患者並不適合長時間服用紅參。

參考資料


  1. Jae-Hyeok Heo, Soon-Tae Lee, Min Jung Oh, Hyun-Jung Park, Ji-Young Shim, Kon Chu, Manho Kim. Improvement of Cognitive Deficit in Alzheimer’s Disease Patients by Long Term Treatment with Korean Red Ginseng. J Ginseng Res. 2011 November; 35(4): 457–461. doi: 10.5142/jgr.2011.35.4.457
  2. Mohs, R.; Knopman, D.; Petersen, R.; Ferris, S.; Ernesto, C.; Grundman, M.; Sano, M.; Bieliauskas, L.; Geldmacher, D.; Clark, C.; Thal, L.; and the ADCS. “Development of Cognitive Instruments for Use in Clinical Trials of Antidementia Drugs: Additions to the Alzheimer’s Disease Assessment Scale That Broadens its Scope.” Alzheimer’s Disease and Associated Disorders, 1997, Volume 11 (S2): S13-S21.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