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紅參增加失智症患者腦額葉功能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研究設計




本研究由韓國首爾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發表,收錄了14名阿茲海默症病患。研究使用六年生的韓國紅參,以全根粉碎後裝入膠囊服用,總人參皂甘 (Ginsenosides) 含量達8.54%,患者每日服用4.5公克的連續12週。

和大部分的失智症研究一樣,本研究使用簡易心智量表 (MMSE) 來測量認知功能。此外,研究中使用了專門評估腦額葉功能的 Frontal Assessment Battery (FAB)量表,這個測驗一般用來鑑別額顳葉失智,以及失智症患者額葉功能退化的情形。

量表內容包含比較物體的相似性 (橘子 vs. 香蕉、桌子 vs. 椅子),運用詞彙的流暢性 (例如請患者說出 以注音 "ㄙ" 開頭的單字,講越多越好),模仿一系列動作的能力 (例如能不能依照正確的順序模仿做出 剪刀 - 石頭 - 布的動作),依據條件判定後做動作 (例如當試驗者拍手一下,受試者拍手兩下)等等,滿分 18 分中若患者得分小於 12 分即屬於額葉功能不良。

此外,受試者在治療前後都會接受 腦波圖 (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 測量,以了解服用人參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活動有何影響。

研究結果


經過 12 週 (三個月) 的治療後,有過半 (54.5%) 的患者額葉功能變好,整體平均由90.7分上升到10.50 分,且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患者的平均認知功能有略微下降,但沒有達到統計顯著。


研究者進一步把額葉功能有上升的患者跟沒有上升的患者分開,比較兩者的腦波圖後發現,額葉功能有上升的患者右腦的 α 波有明顯的上升,特別是在顳葉 (temporal lobe) 。



參考文獻


  1. Heo JH, Park MH, Lee JH.Effect of Korean Red Ginseng 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Quantitative EEG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A Preliminary Study.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16 Apr;22(4):280-5. doi: 10.1089/acm.2015.0265. Epub 2016 Mar 14.
  2. Dubois, B. ; Litvan, I.; The FAB: A frontal assessment battery at bedside. Neurology. 55(11): 1621- 1626, 2000.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