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耳穴治療對失智患者有幫助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研究設計


本研究總共收錄120位患者,依照隨機方式分派接受耳穴、身體按摩治療與空白對照組,耳穴組與按摩組均接受為期12週的治療,在治療結束後再進行兩個月的追蹤觀察,所有的患者均同時接受標準的失智症西藥療法。身體按摩由物理治療師執行,每次20分鐘,每天一次一週五天,按摩的部位為背部和下肢。


評估療效的方式包含失智症研究一定會用到的簡易心智量表 (MMSE)、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另外作者還自創了一個給照顧家屬評估的量表,請主要照顧者每天評估患者是否有行為改變 (Behavior alterations)、睡眠障礙 (Sleep disturbances)、復健治療參與度好不好 (Participation in therapy)、進食能力 (Eating),每個項目只紀錄 有/無。統計分析則依照 有/無 天數分別加總後,以 Chi-squared 跟 ANOVA 檢定治療前後得差距。



治療方法


在這個研究中患者總共接受三個耳穴的治療,分別是神門點、心點跟肌肉放鬆點(Myorelaxant)。肌肉放鬆點是個比較少見的穴位,位置在耳甲艇(concha)下方,位於肝點與脾點中間。本次研究中採用王不留行種子敷貼的方式來做耳穴治療,每15天更換一次。



長時間耳穴刺激的方式常見的有三種,一是使用 2mm 的細針直接扎入穴位中、二是使用有磁性的鋼珠、三是如本研究中使用王不留行的種子,王不留行在中藥學理論認為具有通經活血、通暢經脈的功效,而且顆粒細小,適合需要精細定位的耳穴治療。

後二種的方式因為不會刺入皮膚上留下傷口,因此較適合年紀大或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病人,但是長時間壓在耳朵皮膚上仍然可能會有造成壓瘡的風險,因此每隔1-2個禮拜就需要更換並且檢視耳穴皮膚是否有破損。

有的醫師會要求患者要自行按壓耳穴位置以加強效果,但本研究中並沒有要求患者配合,僅是單純貼在耳穴上而已,或許是考量到失智患者的配合度通常很低,難以執行自己按摩的步驟。.

治療效果


在12週 (3個月) 的治療後,相對於對照組的患者,耳針與按摩均能使患者的行為改變、睡眠障礙、治療參與度、以及進食能力改善,但是在治療結束後經過兩個月的後續追蹤,僅有參與治療能力和進食能力仍然維持,行為改變及睡眠情形都回到治療前的狀態。

耳針與按摩相比,只有在促進進食的效果較佳;在 認知能力 與 日常活動能力 方面,耳針治療後則沒有明顯的改善。


後續研究



在2015年同一個研究團隊發表了後續的研究成果,發現耳針對於失智症的精神與行為症狀中,焦慮和憂鬱有明顯的改善效果,但一樣在治療停止後療效會漸漸消失。臨床上要維持療效可能需要持續的治療。


參考文獻


  1. Rodríguez-Mansilla J, González-López-Arza MV, Varela-Donoso E, Montanero-Fernández J, Jiménez-Palomares M, Garrido-Ardila EM. Ear therapy and massage therapy in the elderly with dementia: a pilot study. J Tradit Chin Med. 2013 Aug;33(4):461-7.
  2. Rodríguez-Mansilla J, González López-Arza MV, Varela-Donoso E, Montanero-Fernández J, González Sánchez B, Garrido-Ardila EM.The effects of ear acupressure, massage therapy and no therapy on symptoms of dement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 Rehabil. 2015 Jul;29(7):683-93. doi: 10.1177/0269215514554240. Epub 2014 Oct 16.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