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新思惟問答 - 醫院有開研究課程,為什麼要花錢去上新思惟?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其實每家醫院都有針對撰寫論文開課,為什麼還需要花大錢參加新思惟呢?
如果真的很好,為什麼醫院不花錢投資讓醫師去學習,反而由個人承擔呢?
(期待一個痛快答案的醫師)



[利益揭露] 我是新思惟健保資料庫與臨床研究課程的助教,我自己也掏錢把新思惟的研究相關課程上過一遍,以下要講的內容有稱讚也有批評新思惟的內容,供您參考。

打個醫界的比喻

健保局說每種疾病都有給付有效的藥物和醫材,為什麼還需要花大錢用自費的?
如果達文西手術真的很好,為什麼衛服部沒有花錢投資讓醫院去裝,反而由各醫院承擔,還有前部長會跳出來痛批呢?

答案很簡單,自費花錢就是要買 更好的效果、更快的手術時間、更少併發症。
一樣的道理,為什麼要花錢去新思惟? 因為拿錢給新思惟可以換技術,讓我節省時間和金錢,換取獎勵金、出國研討會、院內升等的機會。

上過醫學簡報和電子壁報前 我作一篇壁報論文要半天,現在只要三十分鐘,還第一次去貼就拿首獎。

上過臨床醫學研究與發表前 老師要的東西我下個禮拜才能給他,現在 meeting 還沒結束許多新的圖表已經弄好了。

上過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前 門診衛教還要連上網路硬碟下載來印給患者,現在直接請他到網路上搜尋我的名字,資料都在上面

拿錢換技術,買自己的時間去陪毛小孩,拿補助陪老婆去東京吃真正的和牛,拿獎項在 FB 貼照片。這是我花好幾個三萬塊換來的。

無關乎收這麼貴有沒有道德,是不是會打壞市場教壞小孩。
能回本換到你要的時間金錢升等機會,就是好交易,就是好商品。.

降低回家練習的門檻


對我來說,新思惟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降低回家練習的門檻」。

以同樣是資料庫課程為例,我最近才去上了醫院的 SAS-EG 課程。SAS在圖形介面跟流程親切度方面真的下了不少心思,對程式不熟的人也可以開始使用。

但問題是整間醫院只有兩套...自己買一套要好幾十萬到上百萬...而且每年要買...就算我上課再怎麼認真學習,我回家也只能漸漸忘記。

光是想到要在上班時段撥出時間,特地跑到資訊室借用電腦,再灌入自己的資料,跑完輸出結果。而且每個禮拜 meeting 後都要重來一次,研究的熱情就完全澆熄了。

但是新思惟都是用免費或 1-2 萬 左右的軟體 (還有蠻長的免費試用期),上課前就在你自己的筆電灌好,實作時間確定能跑出結果。下課後自己的筆電帶回家,自己的資料灌進去馬上可以開始跑。

光是軟體在自己的電腦上不用重裝,讓你回家後還會做的門檻就降低很多。

再如 電子壁報醫簡報操作全都在 Power point 或 keynote 上就可以完成;網路時代個人品牌用的是完全免費的 google blogger,都是拿現成的投影片和文章,直接放上去就可以改了。回家才會有動力繼續往下作,如果請人架一個網站每家一個功能就要多少錢,維護和空間還要另外算,更新的動力自然就會減弱很多。

那醫院的課程真的就一無是處嗎?


大家只要去上新思惟就夠了嗎?當然不是!

新思惟的課程還是有它的侷限,它能給了你完成研究所需的基本架構與工具,但是各種軟體的進階技巧遠遠不可能在一天之內上完。而醫院或學校的課程可以幫你學到更進一步的能力。

例如健保資料庫使用的 MYSQL 程式加上Medcalc統計軟體,在新思惟課程中給你的是完成範例論文的全部程式,以及補充的世代研究程式碼。讓你可以很順利的在上課時間直接跑出跟範例論文一樣的表格,回家也可以修改後跑出自己的變項與結果。

但是直到我上完了學校完整三學分課程,才算是比較了解SQL語法的使用,而且每次操作都還會學到更多;也是在醫院學到了 Excel 的樞紐分析表功能,才能夠大幅提升製作表格的效率。

另外一個新思惟課程的弱點,就是沒辦法針對單一專科深入。雖然上課前團隊都會做功課,了解每一位學員的背景、發表過的論文,但是每一個專科都有獨特的醫療問題與就醫行為,了解不夠深入就沒辦法找出好的題目,更別說漂亮的解決各專科的困難。

這些都只能參加醫院或專科學會辦的活動才能得到更新、更深入的訊息。而各專科雜誌的收文章喜好,最近在流行什麼話題,哪些研究變項是重點,這些都只能透過長時間的閱讀去了解。正如同蔡校長說的,找適合你的雜誌就像找男/女朋友一樣,需要花時間去慢慢了、熟悉它。

新思惟給你快速有效的論文工具,醫院或學校的課程則給你進階的深入知識。善用兩者強化自己的能力,往研究之路邁進。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