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新思惟問答 - 改善臨床 vs 追求學術 你選哪一邊?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在學術成就掛帥的大環境下,自己熱愛的仍是臨床工作,另外,想慢慢改善一些臨床業務相關的問題,譬如教學、衛教真正的品質改善(不是做做樣子和評鑑用的),甚至稍微涉獵到院前的緊急醫療工作等。

然而這些改善和學術成就似乎沒什麼關連性,想問大家的建議,是該換環境?還是動點腦筋結合想做的事情和論文寫作?還是乾脆放棄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大醫院小小女醫師)


其實研究跟臨床這兩件事情不是互相衝突的,要改變世界不一定要天翻地覆砍掉重練,先從改善自己每天都在做的臨床工作開始。


研究從身邊的問題開始


工作流程有沒有可以再更順的地方?每天要填的表單有沒有辦法更精簡?器械準備有沒有辦法更標準化,不會東缺一個西缺一個?工作的順序能不能改進,讓療效更好,速度更快?

這些聽起來很low沒什麼,但你想想看ACLS最近版本最大的改變就是把 ABC 的順序換成 CAB,光是這樣簡單的順序調換就可以增加急救成功率,也發了好幾篇高分論文;蔡校長許多論文也是他用心改善檢查流程,顯影劑時間可以抓的更精準,圖片重組可以更漂亮,鑑別診斷可以更準。

當然我們這種小小的醫師沒辦法跟蔡校長相比,更不用說ACLS那種花國家的資源來做大規模多中心試驗的層級。我舉我自己的例子,異常事件通報是年輕醫師最常被分配要做的苦差事,出事了就叫你上系統去填、去寫報告、去開會被碎碎念。

我當總醫師也填了很多這種表單,填著填著我就發現,每次都發生在差不多的操作部位,還有其他的一些蛛絲馬跡...我就想,可不可以整理一下看看什麼條件比較容易發生?

於是就有了針灸後漏拔針成因研究這一篇論文產生,可以看到內容其實非常的粗淺,完全就是統計比率而已,連跑個迴歸分析都沒有,這就是我當時的水準。但我還是跨出了第一步,也因為這篇文章剛好是評鑑要求的跨職類合作論文,有幫到忙到護理科的忙,之後很多照應也回饋到我自己。

也因為老是被病人問:我有糖尿病,在吃中藥會不會更容易洗腎阿?催生了我的第二篇 SCI 論文 Integrat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ealthcare into diabetes care by reducing the risk of developing kidney failure among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a population-based case control study. 

另一個例子就是門診常用的評估表單,我門診一次評估需要填五份表單,每種疾病還不一樣,每個月還要上傳給健保局,而且我沒有個管師也沒有助理,光是下診後把紙本輸入電腦就要一個多小時,還東漏一個西漏一個,還有其他前輩的資料要幫忙弄。

怎麼辦呢?我真的好想下班!所以我自己用google問卷把表單電子化,捐出自己的平板,以後作量表只要連上線點點點,所有的資料自動變成上傳格式,還有自動偵錯跟防漏填功能。終於可以準時下班的感動相信你也能感同身受,這也成為我日後做研究不求人的秘訣。

衛教網路化


通常衛教做不好最大的問題出在醫生實在太忙碌了,便宜的健保讓我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大量的病人,扣掉診斷與治療的時間根本沒留下多少時間。因此會有衛教師與個管師的需求。但是衛教師也是稀有資源,不可能配合資淺醫師的要求,特製別講你要的東西。

另一個困境是衛教不只是針對患者本人,家屬跟看護其實也是衛教的重點,但是家屬常常沒辦法在門診時間或查房時出現,即使精心製作了衛教單張,也不一定能順利交到他們手上。

衛教的品質改善,我建議可以善用部落格當作中繼站跟資料庫。部落格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隨時隨地連上去閱讀,不用浪費紙張、也不用傳來傳去。即使不是門診時間也可以連上去看。例如我自己的部落格就放了:怎麼樣帶失智患者出國吃雞酒可不可以餵奶? 等文章。

我自己也把部落格當作自己的新知資料庫,只要我的領域內有新研究出來,就簡單整理上去。一方面以後衛教或科內討論要用到就可以直接連上網看,二方面病人跟家屬也會覺得你很認真,最新的消息都有持續關注。譬如我自己的部落格就放了我專攻的失智症論文整理,如果家屬有疑惑就,可以馬上開給他看。

這些文章都不長,也都是平常就會看的論文。但是整理起來了就變成我的知識儲備,當我接到演講邀約,不用重頭開始做起,只要把平時積累在部落格上的資料整合起來,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 這面做的最好的我認為是 陳偉挺醫師 的部落格,非常推薦您上去看。

做研究是很辛苦的事情,特別是在臨床忙碌了已經消耗掉你大部分的精力後。但是從身邊開始做起,改善每天的工作流程,如您所說的改善一些臨床業務相關的問題讓自己的做的更快、更好、更有效率,然把自己的發現跟心得整理成論文題目,是不是比較有動力一點呢?

有價值的研究都是從解決臨床困難而來


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