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人參養榮湯減輕憂鬱維持認知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憂鬱是失智症中期很常見的症狀,除了心情不好之外,還會有容易哭泣、顯得沮喪,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常常自責生病後拖累家人等等,甚至會有想自殺的念頭。憂鬱雖然不像其他的精神症狀,如幻覺、妄想、激動等帶給家人這麼大的困擾,但卻會讓患者變得更加退縮,社交能力與認知功能會下降得更快。

中藥對於失智患者的憂鬱症狀有甚麼療效呢?由工藤千秋醫師領導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團隊,在2016年發表於日本老年精神醫學會的官方雜誌 (Psychogeriatrics) 的論文指出,在服用抗失智症西藥愛憶欣之外,另外服用中藥複方人參養榮湯,可以緩解憂鬱症狀,並且降低失智症的嚴重程度。





研究總共納入了 23 位的失智症患者,失智症嚴重度限定在中度,也就是簡易認知量表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 分數介於15-25分,並且排除阿茲海默症以外的失智症分型,例如血管性、路易士體、額顳葉等失智症分型。將患者分為兩組,同時接受抗失智症西藥愛憶欣(Aricept)治療,但其中有一半的人 (n=12) 另外接受人參養榮湯的治療。

在經過長達兩年的治療追縱後,研究者比較失智簡易認知量表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 以評估整體認知狀況;用阿滋海默症評估量表 (Alzheimer's Disease Assessment Scale, ADAS-Cog)了解阿茲海默症的嚴重程度;以及用簡短版神經精神量表 (Neuropsychiatric Inventory, NPI)來衡量憂鬱情形。





人參養榮湯可能大部分的人沒有聽過,但如果講起他的姊妹方-十全大補湯,就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人參養榮湯跟十全大補湯一樣,都是由補氣的四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跟補血的四物湯(當歸、熟地、川芎、白芍)所組成,再加上補陽的肉桂和補氣的黃耆。但是人參養榮湯適用於虛弱且腸胃功能不好的病人,因此拿掉了活血的川芎,再加上調整腸胃的陳皮、寧心安神的遠志和收斂心氣得五味子。

臨床上人參養榮湯特別適用於氣血兩虛、身體瘦弱、精神萎靡、飲食量少且吸收不佳的患者。且因為有寧心安神的遠志,是補養藥裡面很常用於失智照護的方劑。





經過六個月的治療後,阿滋海默症評估量表 (ADAS-Cog) 顯示服用人參養榮湯加上愛憶欣的患者,相比於單純服用愛憶欣的患者,阿茲海默症的嚴重程度較低,且在12個月後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並持續到24個月。





失智簡易認知量表 (MMSE) 顯示服用人參養榮湯的患者認知功能較好,雖然並沒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性,但是與單純服用西藥者相比,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服用人參養榮湯都有較好的認知表現。





簡短版神經精神量表 (NPI) 憂鬱部分,在治療四個月之後明顯的下降,且持續長達兩年的治療中,都能保持較對照組更佳。

結論


人參養榮湯兼具補養氣血與寧心安神的效果,適應症如形體消瘦、精神疲倦、容易受到驚嚇等等,在失智患者中很常見。本研究透過長達兩年的追蹤觀察,發現人參養榮湯可以提升認知功能和降低憂鬱情形,讓臨床治療又多一種選擇。

失智症的憂鬱症狀除了人參養榮湯以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團隊也發現,中藥複方麻黃附子細辛湯加上智愛湯的處方也有不錯的效果。相關研究介紹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台北市失智培訓案例討論 - 中醫能作甚麼?


參考文獻



  1. Kudoh C, Arita R, Honda M, Kishi T, Komatsu Y, Asou H, Mimura M. Effect of ninjin'yoeito, a Kampo (traditional Japanese) medicine, on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2 years of observation. Psychogeriatrics. 2016 Mar;16(2):85-92. doi: 10.1111/psyg.12125. Epub 2015 Apr 27.
  2. 陳美如、黃羽羚、 謝旭東、吳宿真、林舜穀:麻黃附子細辛湯與智愛湯治療失智患者冬季憂鬱及冷漠症狀。中醫藥研究論叢 ; 20卷1期 (2017 / 03 / 30) , 13 - 24。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