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人參會減弱Warfarin的抗凝血效果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網路上流傳著許多人參具有「活血」效果的說法,讓許多民眾、甚至醫事人員都非常困惑,那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例如需要使用 Warfarin 來控制凝血功能,減少血栓形成的中風或心臟病患者,是不是真的就不能吃人參了呢?雖然有許多動物實驗發現人參可能會降低 Warfarin 的抗凝血效果,但最好的驗證方式還是就是進行人體試驗。


評估抗凝血效果



要評估 Warfarin 的抗凝血效果,可以測量病人的凝血功能來,目前普遍使用方式為測量病人的凝血酶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和國際標準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公式為INR = (patient PT/mean normal PT)^ISI,也就是病人的凝血酶原時間和國際標準的比值,INR越大表示凝血需要的時間越長,也就是凝血效果越不好。

正常人INR為0.8-1.2,病人服用 Warfarin 後,INR應介於2至4之間,如果劑量過多(INR>4)則會造成身體組織出血的危險,如果劑量過少 (INR<2) 則會造成血液凝固的危險。


缺血性中風







在2008年韓國首爾慶熙大學韓國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表關於缺血性中風患者服用人參與 Warfarin 的臨床研究。研究採用隨機分配,與開放式驗法 (randomized open-labelclinical trial),也就是患者隨機接受不同的治療,但是患者本人知道自己接受哪種治療。

研究總共納入了25位缺血性中風患者,全部的人在第一週服用 Warfarin (2 mg/day) 而第二週除了服用 Warfarin (5 mg/day) 以外,也隨機分成人參組(12 人,每天服用1.5公克的人參)和控制組共13 人。





經過兩週的追蹤後,合併服用人參和 Warfarin 的患者,INR值並沒有和對照組有顯著的差別,顯示並用不會干擾 Warfarin 的抗凝血效果。


心臟瓣膜置換






在2010年韓國梨花女子大學藥學院研究團隊,發表針對另一群需要長期服用 Warfarin 的患者-心臟瓣膜置換的病人。

研究採用隨機雙盲交叉研究 (randomized double-blind two-period crossover study),參與者隨機分配接受不同的治療,無法得知自己接受的是什麼治療,而且每一位患者都會擔任一次試驗組跟一次對照組。

試驗組接受 Warfarin 和每天1公克的人參,服用六週後停藥三週以排除掉體內的藥物,再擔任對照組服用 Warfarin 和摻有人參風味的啤酒花;原本擔任對照組的患者則返過來接受試驗組的治療。





經過六週的研究後,服用人參的患者INR有下降的趨勢,但是也沒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一般正常人


既然中風和心臟病的人合併使用人參和 Warfarin 不會顯著降低凝血功能,那是不是一般人也可以這樣並用,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呢?

答案是否定的。


2004年美國美國芝加哥大學 Tang Center for Herbal Medicine Research 研究中心主任原春蘇 (Chun-Su Yuan) 教授,發表在頂尖雜誌 Ann Intern Med.的論文指出,正常人合併使用人參與 Warfarin 可能會降低抗凝血的效果。

研究採用嚴謹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研究方法,收錄了20位一般正常人。受試者連續四週接受每週三天的 Warfarin 治療,並且在第二週開始隨機接受西洋參治療,或是接受安慰劑以作為對照組。






研究結果發現,合併使用 Warfarin 和西洋參兩個星期後,包括INR的最大值,血液中 Warfarin 的最大值,都比對照組來的低。

此外,作者還計算了兩者的曲線下面積(area under the curve, AUC),這個面積可以有效的評估一段時間內 Warfarin 的抗凝血的效果。實驗結果顯示INR和 Warfarin 濃度的曲線下面積,在合併使用西洋參後都明顯的減少。






這些數據顯示對於健康人而言,合併使用 Warfarin 和西洋參可能會減弱 Warfarin 的抗凝血效果。因此,還是老話一句,請找專業的醫師看診,依照醫師囑咐服藥,才是確保療效與安全的最佳方式。


參考文獻



  1. Lee SH, Ahn YM, Ahn SY, Doo HK, Lee BC.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Panax ginseng in ischemic stroke patients.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08 Jul;14(6):715-21. doi: 10.1089/acm.2007.0799.
  2. Lee YH, Lee BK, Choi YJ, Yoon IK, Chang BC, Gwak HS.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Korean red ginseng in patients with cardiac valve replacement. Int J Cardiol. 2010 Nov 19;145(2):275-6. doi: 10.1016/j.ijcard.2009.09.553. 
  3. Yuan CS, Wei G, Dey L, Karrison T, Nahlik L, Maleckar S, Kasza K, Ang-Lee M, Moss J.Brief communication: American ginseng reduces warfarin's effect in healthy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nn Intern Med. 2004 Jul 6;141(1):23-7.
  4. 陳威傑、莊筱梅、陳昱瑋、許航甄、蔡嘉一:人參與Warfarin交互作用文獻回顧。中醫藥研究論叢 ; 21卷1期(2018 / 03 / 30), P51 -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