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止瀉藥停產!! 買正露丸不如找專業中醫師



正露丸是台灣民眾常用的止瀉成藥
圖片引用自 大幸薬品株式会社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止瀉西藥「高克痢」(Pecolin Suspension) 因健保價太低不敷成本,將於9/1號停產,健保局也取消取消給付,同時也完全停產的消息引起國內醫師與民眾不滿,甚至有醫師在臉書上酸,建議請病人乾脆自行去買征露丸

征露丸是日本人發明的中成藥,在日俄戰爭期間作為止瀉藥物廣泛配發給士兵服用,戰後作為成藥在亞洲各地都很風行,在台灣則是改名為正露丸,幾乎每個有點年紀的人小時候都吃過。主要成份為山毛櫸或松樹加以乾餾分離出來的木餾油、再加上兒茶、黃柏、甘草、陳皮等中藥粉末。

林舜穀中醫師建議,與其自己去買正露丸等中成藥,不如找專業的中醫師幫你開適合的中藥,可以根據您腹瀉狀況作最佳的處治,對身體更有保障。

目前已有不少中醫方劑已經在臨床研究中,被證實有緩解腹瀉的效果。


七味白朮散是常用於小兒腹瀉的藥物,在臨床試驗裡發現能夠減緩輪狀病毒腸胃炎的腹瀉症狀、減少腹瀉時間,而且在人體和動物試驗中都發現類似的效果,也能改善小腸吸收營養和水分的功能。

參苓白朮散是另一個小朋友消化不良的常用方,主要的適應症狀是大便稀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脹和噁心。觀察性研究發現對於小朋友慢性腸炎、感冒後繼發性的拉肚子都有效果。

痛瀉藥方是另一個止瀉得常用藥方,主要用於拉肚子同時兼有腹部絞痛,蠕動聲音明顯,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發現對大腸激躁證腹瀉的患者療效不錯,糞便較會成形且腸鳴也能減少。


就艾灸是中醫對付腹瀉的一大利器
Photo from WolfgangMichel


除了吃藥之外,中醫還有另一個對付腹瀉的利器就是艾灸。在腹部的穴道如天樞、氣海、中脘等穴艾灸可以減少腹瀉的症狀隨機對照試驗發現大腸激躁症患者在艾灸後腹瀉的症狀減少,生活品質改善,腸子也變得不那麼敏感。

比起成藥,中醫經過望聞問切確定實際病況,開立最適合的藥物,對腹瀉的病情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