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北市醫仁愛中醫系列演講》 從執業到開業-想跟你分享的事




策劃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又到了四月要歡送實習醫師的日子,每年都非常感謝實習醫師幫忙,讓門診、研究和教學都能順暢的進行。對於醫院內中醫科的運行模式,不論優點或缺點,相信大家也有許多體會。

但醫院畢竟只占台灣中醫職業的一小部分,診所才是實習醫師畢業後最主要的職場,因此我一直有個小小的心願,希望在畢業前,也能讓大家對如何當一位優秀的執業醫師或開業醫師,有一定的了解。

當然,畢業後一直待在同一家醫院的我,完全沒有資格來講這樣的題目。但如果邀請已經有好幾間連鎖診所的大師來,因為距離畢業實在太遠、和實習醫師視野差距過大,可能幫助也很有限。

因此,在實習的最後一個月,我希望辦一個小小的系列講座,邀請我認為在診所發展非常好的三位醫師,分享他們在職業和開業的經驗與思考,以及臨床專業上的小技巧。

三位醫師的專長與經歷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有很棒的專長,並且成功的在台北市的核心戰區生存下來,並且把診所經營的有聲有色。希望他們的經歷與知識,能夠幫助大家起步得更加順利。




系列演講第一位邀請的是王致統醫師,王醫師的玉衡天權中醫診所就在復興南路和忠孝東路口,SOGO百貨的正對面,能在這樣的一級戰區活下來,靠的就是減重和乾癬治療的卓越療效。

想知道王醫師的治療成效,可以看這邊:


20多年乾癬,治療一個多月紅腫已消減很多

異位性皮膚炎東西軍!好便宜的健保藥vs好貴的中藥?

乾癬有非常多人在看,大家也都會開防風通聖散、清上防風湯,也知道涼血要用牡丹皮、赤芍、紫草;皮膚疾病專藥有地膚子、土茯苓、白蘚皮。但是為甚麼王醫師就是看得好,病人就是會改善?

皮膚病治療和減重都是衛教非常吃重的疾病,怎麼樣才能講到病人聽得懂、願意作,還能堅持下去,對療效的影響極大,除了苦口婆心一直講,更重要的是有步驟、有方法。這是我請王醫師來演講的的主要目的,也希望能給大家有更好的啟發。




系列演講第二彈邀請大安悅兒親中醫診所的黃子玶醫師。黃醫師主攻小兒疾病,從林口長庚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分別在林口和大安區各開了一家親子中醫診所,能夠在醫學中心旁邊開兒科診所,還經營的有聲有色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台灣,不但少子化讓中醫兒科的病人日漸萎縮,家屬期望與要求也越來越高,更多人會自己上網找資料,如果沒辦法在看診時快速建立信心,讓家長覺得你是專家,能夠滿足孩子的需要,很快的也就會被患者拋棄。

黃醫師不但臨床實力強大,而且擅長運用各種媒體進行衛教,包含寫部落格、拍影片、製作清楚易懂的衛教圖片,都是信手拈來。

關於黃醫師的兒科衛教,可以看這邊:

「捏」出成長原動力,增進親子關係的按摩妙招

想幫孩子改變體質不可不知的重要觀念

孩子瘦巴巴別怕 中藥開脾促長大

這次的演講中,黃醫師將分享診所常見兒科疾病的臨床經驗與處置技巧,希望能幫大家更好的掌握中醫兒科,也能對如何應對家長與經營關係有更多的體會。




最後一位講者是天一堂診所的謝岳峰醫師,謝醫師在高學長庚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並沒有留在高雄依靠原有的病人群,而是回到台北從新開始。在短短短幾年內就累積足夠的病人和實力,順利的在競爭激烈的忠孝敦化站旁邊開起自己的診所,並且在短短幾個月內門診量就已經快速拉起來,而且也順利的轉型成水藥為主的看診模式。

謝醫師今年初才剛剛開業,對於籌備期間的事情記憶猶新,是講這個話題最適合的人選。大部分的中醫師在畢業後,都會成為受僱醫師或開業醫師,這次的演講謝醫師將分享準備開業時的經驗與地雷,還有決定自己開業的時機與作過的準備。

除了診所經營的有聲有色,謝醫師還受邀到安提產後護理之家擔任特約醫師,除了一般的產後調理以外,謝醫師還有照顧「產前」孕婦的豐富經驗,並且全都是以水煎藥為治療主力。

謝醫師的水煎藥能夠發展順利,除了本身的功力以外,有一個極大的優勢來源就是謝太太。謝太太是藥師,夫妻一起打造專業的藥劑團隊,讓水煎藥的品質和速度都能達到很棒的狀態,業務才能推廣順利。在本次的演講中,謝醫師也將分享如何跟藥師溝通合作,提升煎劑的品質和療效。


演講聽課心得



王致統醫師《減重與皮膚病治療衛教技巧》演講心得

黃子玶醫師《兒科常見疾病臨床治療經驗》演講心得

謝岳峰醫師《開業前準備的重點與時機》演講心得


劉佳祐醫師演講《結構治療於傷科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