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失智該作哪些運動?有氧加重訓更有效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失智患者作哪些運動比較有幫助?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最新的研究告訴我們,有氧運動加上重量訓練比單純有氧運動更能改善日常生活功能,而兩者都可以改善認知功能。

研究設計



本研究爲隨機單盲試驗,評量者並不知道被評估的人接受哪些治療。105位老年精神科的失智症住院患者被隨機等分成三群,分別接受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合併重量訓練、以及社交活動。

研究前後各進行了一次生活能力測驗:

  1. 卡茲量表(Katz index)用來評估獨立完成日常所需工作的能力、
  2. 埃爾蘭根測驗 (Erlangen-ADL test):讓患者完成倒飲料、切麵包、打開櫃子、洗手和打蝴蝶結等動作,了解患者完成這些動作的能力與順暢度如何。
  3. 七項身體表現評估量表 (7-item Physical Performance Test, PPT-7) 則評估身體表現如走路、轉彎、撿東西、行走耐力、肌肉力量。


運動訓練







重量訓練每週進行兩次,每次 30 分鐘。

  1. 坐姿伸膝訓練:請病人坐在椅子上膝蓋彎曲,腳底板下壓,輔助者把手抵在小腿上,請患者抵抗輔助者的手,將小腿往前伸。
  2. 站姿大腿伸展訓練:請病人站立並扶著椅子,伸直大腿與小腿,分別往外和往後抬高。

有氧運動每次 30 分鐘,在合併重量訓練組每週 2次,單純有氧運動組每週 4 次。運動內容為中等速度的走路訓練,在安養中心走廊進行,如果患者體力無法負荷中間可以休息,等體力恢復再繼續。但總時間以30分鐘為限。

對照組患者則接受30分鐘的一對一的社會活動,患者坐在椅子上舒服的閒聊30分鐘。


研究結果


不論是單純有氧運動或是合併重量訓練,兩組的患者日常生活功能都有顯著的改善,而兩者之間沒有差距。但是在仔細分析細項表現後,發現合併重量訓練比單純有氧運動有更好的認知表現。此外,腿部的肌肉力量與走路的耐力表現也較好。

因此,作者建議失智症患者不應該只接受有氧運動,在運動菜單中加入重量訓練可以更好的改善生活能力。


參考文獻


  1. Bossers WJ, van der Woude LH, Boersma F, Hortobágyi T, Scherder EJ, van Heuvelen MJ. Comparison of Effect of Two Exercise Programs on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n Individuals with Dementia: A 9-Week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Am Geriatr Soc. 2016 Jun;64(6):1258-66. doi: 10.1111/jgs.14160.
  2. Graessel E, Viegas R, Stemmer R, Küchly B, Kornhuber J, Donath C. The Erlangen Test of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first results on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a short performance test to measure funda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n dementia patients. Int Psychogeriatr. 2009 Feb;21(1):103-12. doi: 10.1017/S1041610208007710. Epub 2008 Oct 17.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中醫治療,請參考《中醫師看診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