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針灸能減輕腦性麻痺肌肉張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腦性麻痺是一種嚴重的兒童神經運動障礙,通常在早期生活階段出現,並且對患者的生活質量和運動能力產生持久的影響。這種疾病的主要特徵之一是張力異常,即肌肉緊張或痙攣,這是腦性麻痺患者中最常見和主要的症狀之一。張力異常分為不同的類型,包括痙攣型、共濟失調型和混合型,它們都對患者的運動功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張力異常之所以成為腦性麻痺兒童的重要問題,是因為它對他們的生活和日常活動產生了嚴重的限制。當肌肉過度緊張或痙攣時,患者可能會難以自由移動,進行日常活動,或維持正常的姿勢。這不僅對他們的身體功能造成了困擾,還可能對社交互動和心理健康產生影響。因此,改善肌肉張力異常成為治療腦性麻痺的一個至關重要且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針灸療法通過在特定穴位上刺激身體的生物能量流,以調整身體功能和恢復平衡。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針灸可以改善腦性麻痺兒童的肌肉張力異常,有望改善這些患者的肌肉張力異常,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和運動功能。

實證研究論文


2023年3月21日在《Behav Neurol》期刊上發表的論文,通過統合分析方法,評估針灸治療對腦性麻痺兒童異常肌肉張力的臨床療效,在總共進行了705個相關研究的評讀後,有15個研究被納入分析研究。

在14個研究中,採用了MAS(Modified Ashworth Scale)肌肉張力分數作為評估指標。研究結果顯示,在針灸與常規治療結合的治療組中,肌肉張力分數明顯降低。這表明針灸治療能夠有效減輕腦性麻痺兒童的肌肉緊張或痙攣,這對他們的運動功能改善至關重要。在三個研究中,採用了iEMG(肌電圖)腓腸肌電分數作為評估指標。研究顯示,針灸結合治療組的腓腸肌電分數明顯降低,這也說明了針灸治療對改善肌肉緊張有積極作用。研究顯示,在針灸結合治療組中,有效率高於常規治療組。這意味著針灸治療能夠提高腦性麻痺兒童的治療效果,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肌肉張力問題。

這項研究的結果揭示了針灸治療對腦性麻痺兒童的重要價值,尤其是對於改善肌肉張力異常的臨床效果。腦性麻痺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運動障礙,通常伴隨著肌肉過度緊張或痙攣的症狀。在過去,常規治療方法在改善這些症狀方面並不總是十分有效。

然而,這項研究的統合分析結果表明,針灸治療結合常規治療能夠顯著減輕肌肉張力,降低肌肉緊張程度,從而改善腦性麻痺兒童的運動功能。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發現,因為腦性麻痺患者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以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

此外,研究還指出針灸治療的效果在某些情況下優於常規治療,這意味著針灸可以作為一種重要的輔助治療方式,為腦性麻痺兒童提供更多的選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還提到可能存在出版偏差,這需要進一步研究來加以確定。

總而言之,這項研究為腦性麻痺兒童提供了一個具有潛力的治療選擇,有望幫助他們克服肌肉張力問題,改善生活質量,並更好地應對這一挑戰性的健康問題。然而,患者和醫生們需要在考慮針灸治療時謹慎,並尋求專業中醫師,以確保安全有效的治療。

文獻來源


Yuanjie Y, Jianyi X, Jinyan X, Mao H, Siyang Y, Zhenjin Y. Acupuncture in the Treatment of Abnormal Muscle Tone in Children with Cerebral Palsy: A Meta-Analysis. Behav Neurol. 2023 Mar 21;2023:4662788. doi: 10.1155/2023/4662788. PMID: 37252107; PMCID: PMC1021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