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中醫埋線治療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是一種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綜合症狀群。臨床上,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可以分為三種類型:骨盆底肌症候群、瞬發性直腸痛和不明確的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根據疼痛持續時間和肛門直腸觸痛的存在與否進行區分。這種疼痛可能突然出現,持續幾秒到幾分鐘,然後完全消失。這種疼痛不僅引起肛門疼痛和排便障礙,而且診斷上也有一定難度,因為它是一種功能性疾病,具有特殊的疼痛定位和鄰近器官的相互影響。

實證研究論文


這項研究於2023年11月發表在《Medicine (Baltimore)》。主要目標是評估埋線針灸在治療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患者中的療效和安全性。共有71名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患者參與,隨機分為埋線針灸治療組(n = 35)和假手術對照組(n = 36)。患者接受了為期兩個月的治療,每月兩次,並在治療前後進行了多項評估。

在針灸治療方面,治療組的患者接受了埋線針灸。針灸穴位包括長強(GV1)、脾俞(BL20)、胃俞(BL21)、腎俞(BL23)、下廉(BL34)、會陽(BL35)、承山(BL57)、百會(DU20)、中脘(RN12)、關元(CV4)、氣海(CV6)、帶脈(GB26)和足三里(ST36)。選定穴位後,患者使用碘酒消毒,局部表皮麻醉後,然後插入可吸收縫線進行埋線。對照組接受了類似程序,但未進行線體埋藏。這一操作每兩周重複一次,為期兩個月。

本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包括肛門直腸疼痛的視覺類比量表、腰痛或酸痛的視覺類比量表、腹脹或疼痛的視覺類比量表、肛門失禁指數,以及SF-36生活質量量表。研究結果顯示,治療組的總有效率為85.71%,顯著高於對照組的8.33%(P < .001)。治療組患者的肛門直腸VAS得分在治療後顯著高於治療前(P < .01),而在實驗組的身體功能、腰痛、社交功能、精力和心理健康方面,以及對照組的社交功能和心理健康方面均較治療前有顯著改善(P < .05)。最重要的是,在治療期間兩組均未觀察到不良反應。 埋線針灸治療能有效且安全地改善功能性肛門直腸疼痛患者的情緒焦慮和生活質量。

文獻來源


Li J, Sun Y, Zhang C, Thomas K, Lin W, Cheng C, Li H, Zhu Q, Ma S, Hua Q, Shi Q, Zheng X.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of acupoint catgut embedding as an effective control of functional anorectal pain. Medicine (Baltimore). 2023 Nov 3;102(44):e35462. doi: 10.1097/MD.0000000000035462. PMID: 37933076; PMCID: PMC1062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