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頭皮針加復健減少腦性麻痺患者的痙攣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腦性麻痺是一種影響兒童的神經系統障礙,對他們的運動和生活能力產生深遠影響的情況。腦性麻痺可能對兒童的日常生活活動能力造成多重挑戰。腦性麻痺兒童通常會面臨嚴重的運動障礙。這表示他們可能難以執行基本的運動,如走路、坐下、轉身或站立。這是因為腦性麻痺會影響他們的神經系統,導致肌肉控制困難。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肌肉緊張度的增加。這意味著兒童的肌肉可能變得過度緊張,導致姿勢不正常。他們可能無法像其他兒童一樣輕鬆坐下、站立或行走。此外,腦性麻痺也可能導致運動協調能力下降。這意味著兒童可能難以精確地控制手臂和腿部的運動,這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中的細微動作,如握筷子、按鈕或進食。平衡問題也是腦性麻痺的一個挑戰。這意味著兒童容易失去平衡,容易跌倒,這可能對他們的安全和獨立性構成威脅。由於上述問題,腦性麻痺兒童可能無法像其他兒童一樣自由參與日常生活活動,如洗澡、穿衣、進食或上學等基本生活活動。

然而,這就是頭皮針和復健治療介入的重要性所在。頭皮針是一種針灸療法,通過在頭皮上刺激特定穴位,可以調整神經系統功能,改善肌肉張力,促進運動協調,並提高平衡能力。與此同時,復健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言語治療等多學科方法,旨在提高兒童的運動和日常生活能力。將頭皮針和復健治療綜合應用,可以根據每個腦性麻痺兒童的獨特需求制定個別化的治療計劃。這些治療方法旨在改善運動功能、肌肉張力、運動協調和平衡,最終提高他們參與日常活動的能力。

實證研究論文


一篇2019年發表在《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Clinical Practice》期刊上的研究,主要目標是探討在痙攣性腦性麻痺患兒中應用頭皮針灸和運動治療的綜合復健方法的效果。研究中的頭皮針灸結合運動治療,針灸位置在運動區域、平衡區域、足部運動感覺區域、感覺區域和語言區域的頭皮位置。針頭與頭皮的相對角度小於30°,並迅速穿透頭皮。針頭在插入後進行快速旋轉(200rpm)。留針1個小時,期間鼓勵兒童有意識地運動。

受試者也接受了每週5天為期3個月的常規復健訓練。這包括神經發展促進技術、按摩治療和物理治療。神經發展促進技術每天進行40分鐘,包括激活控制點(如頭部、肩部高點、前上腸骨前棘和拇趾趾),學習控制姿勢和運動,以及刺激來自本體感覺器官和感覺受器的輸入。按摩每天進行30分鐘,包括揉、捏、拉、搖、按和敲打。物理治療每天進行20分鐘。

這項研究包括了52名年齡介於15至75個月的腦性麻痺兒童。在治療結束後,治療組和對照組之間的GMFCS級別存在顯著差異,GMFCS是「運動功能分類系統」(Gross Motor Function Classification System)的縮寫,是一種用於評估腦性麻痺兒童運動功能水平的工具。這個分類系統專注於評估兒童的大肌肉運動能力,特別是與步行和移動相關的能力。GMFCS將腦性麻痺兒童的運動功能分為五個不同的級別,從最高級別的級別I到最低級別的級別V。治療後GMFCS級別顯著改善,意味著接受頭皮針與復健治療的兒童在運動功能方面取得了更好的進展。

此外,研究還評估了GMFM-88(Gross Motor Function Measure)和ADL(日常生活能力)分數。結果顯示,治療組和對照組在治療前的GMFM-88分數沒有顯著差異,但在治療後,兩組的GMFM-88分數均有顯著改善。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接受頭皮針與復健治療的兒童在GMFM-88分數的改善百分比方面優於對照組。這意味著這種綜合治療方法對於改善運動功能具有明顯的優勢。

同樣,ADL分數的改善也在治療組中表現出顯著的優勢。治療前,兩組之間的ADL分數沒有明顯差異,但在治療結束後,兩組的ADL分數均有顯著提高。然而,接受頭皮針與復健治療的兒童在ADL分數的改善百分比方面略高於對照組。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結果表明,頭皮針與復健治療的綜合方法對於改善腦性麻痺兒童的運動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具有積極的影響。這種綜合治療方法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選擇,以協助這些兒童實現更好的康復和生活質量。然而,在使用頭皮針時,需注意患兒的舒適度和安全,以確保治療的成功進行。这些研究結果為腦性麻痺兒童的康復治療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有助於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和功能能力。

文獻來源


Gao J, He L, Yu X, Wang L, Chen H, Zhao B, Jiang Y. Rehabilitation with a combination of scalp acupuncture and exercise therapy in spastic cerebral palsy. Complement Ther Clin Pract. 2019 May;35:296-300. doi: 10.1016/j.ctcp.2019.03.002. Epub 2019 Mar 7. PMID: 3100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