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是老化還是疾病》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那些是疾病,那些又是老化?



拜 Line 群組和 Youtube 的興起,各種疾病的健康資訊取得非常容易,但也加重了不少長輩的擔憂,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得了嚴重疾病。例如發現自己手抖,就覺得應該是得到帕金森氏症;發現朋友記性不好,就認為他開始有失智症等等。

書中花了許多篇幅來介紹這些常見症狀,以及背後可能的問題。以帕金森氏症為例,超過四成的長者會有手抖情形,但其中只有非常少的人真的是罹患帕金森式症。

在實際看診時,除了手抖以外,醫師也會注意長輩是不是有肢體僵硬、步伐變小、表情木訥等帕金森氏症附帶的症狀,甚至是睡眠不佳、憂鬱焦慮都是可能的有的情形,再來決定個案是不是真的罹患疾病。

書中大量整理了這些醫師平常看診的重點,讓讀者可以對常見的老化症狀有更多的理解,能夠避免不必要的擔心害怕,並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的認識。


馬路三寶背後的真相



在新聞上偶爾可以看到長輩騎車險象環生的視頻,可能是其在內側車道甚至馬路中間,或是沒有注意到其他車輛而出車禍。除了不良的駕駛習慣以外,書中還分析了可能的老化原因。

當平衡感隨著年紀增大而變差,就會對騎車越來越害怕,不自覺的越來越遠離道路的兩側,往中線靠攏,雖然自己知道這樣很危險,但卻更害怕騎在兩側容易摔倒;視力與距離感的退化,也會讓過馬路變的無比危險。書中也介紹了自我評估平衡感及輔助的方法,非常實用。


舒服的閱讀體驗



我很喜歡大塊文化CARE書系的編排方式,字體放大且兩行之間的距離較寬,看起來非常舒服,也不會給閱讀帶來太大的壓力,減少闔上書本的機會。章節的編排也有所節制,一個重點大約兩三頁左右的篇幅,不會一下子給讀者太多的資料,又能針對實際的需要給出建議。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